马凯:希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但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8日仍表示,去年24%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偏快,希望今年的增速适当降低,但是他拒绝透露希望降低的具体幅度。

  马凯是在列席昨日的全国人大会议前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2004年的26.6%回落到24%,但24%仍是一个比较高的增幅。

  “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主要是在建规模比较大。新开工项目也比较多,特别是再度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并没有解决,土壤还存在。”马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政策主要是三句话: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着力调整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效益。“措施很多,根本的还是两个闸门一个门槛,就是管好土地、货币闸门,提高管严市场准入门槛。”

  对于企业债方面的问题,马凯表示,企业债主管权归属目前仍正在研究,各方面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最终结果要看专家论证。不过他表示:“企业债肯定要发展,并且会越来越市场化。”

  他还透露,产业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仍在制定中,尚无法确定何时能够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