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能只考虑政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俊生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医改方案的制订时说:“医改方案的设计必须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经济的发展水平,不能把美国的、英国的体制搬到中国来。不能光考虑政府的一面,还要考虑群众的需求。”制订改革方案,不能光考虑政府利益,还要考虑群众需求,高强这话说得好。

  我国的

医疗改革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但是,改革方案刚一出台,群众的意见就很大,这么多年实践下来,虽然也有一些可以称道的成绩,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少,看病难、
药价
高,报纸上经常能看到
医院
丧失医德拒收病人和病人因害怕高药费而拒绝医治的新闻。这与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格格不入,医疗卫生因此成了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一个领域。

  回顾我国将近30年的改革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在设计改革方案时充分考虑了群众需求的,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改革的闯关也比较顺利;而如果漠视群众利益,往往很难取得成功。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最近几年在一些领域推行的改革措施,之所以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一方面固然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后,必然会面临一些绕不过去的难题,但另一方面,设计改革方案时只考虑政府的本位,甚至依托政府的行政力量像打仗攻坚一样将改革强行推进,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因素。那种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甚至借着改革的名义而肆意侵犯、蚕食群众利益的行为,其实不是在搞改革,而是对改革事业的败坏。如果这种倾向不加以纠正,人民群众就会对政府有意见,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所谓“改革”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难以成功。

  从根本上来说,民众的需求应该就是政府的利益,因此,在制订改革方案时一定要把群众的诉求放在第一位,只有得到了群众的拥护,改革才能顺利推进,政府的目标也才能顺利地实现。

  (本版文章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