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5: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独立董事游贞义女士因公出差,委托独立董事盛毅先生出席董事会会议并代为表决。

  1.3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杨肇基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总经理黄建勇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杜培明先生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杨肇基

  注册资本:47,188万元

  成立日期:1997年9月29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商业采购及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经营;酒类包装材料:玻璃瓶、塑料瓶、金属瓶盖、塑料瓶盖、纸板礼品盒、木制、皮制或金属制硬盒、易拉罐体和罐端、产品标签、塑料膜标签(瓶用)和产品运输外包装纸箱;陶瓷、玻璃、塑料、纸制、木制、金属制(不含黄金)礼品、工艺品和装饰品;促销推广用品和宣传用品(法律、法规限制和禁止的除外),以及上述商品进出口和相关配套服务 (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专项规定管理的商品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杨肇基

  注册资本:5,780万元

  成立日期:2002年11月6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项目投资、实业投资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注1:以上共计142人,均为全兴集团母子公司中层助理以上管理团队成员,共持有87.24%的份额;其余12.76%为预留份额,拟分配给工作表现突出的团队成员和新增团队成员,未分配之前的所有权、收益权归团队集体所有。

  注2:鉴于《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50人,以上142人分别委托其中49人作为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49名股东受托代持股份的情况详见注3。

  注:3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回顾

  1.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本公司属饮料制造业·饮用酒制造业,主营酒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白酒类产品形成了以“水井坊”、“天号陈”、“全兴”品牌的高、中档产品为主,以“成都大曲”、全兴系列产品为辅的产品结构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适度推进新品的开发力度,逐步丰富完善了公司的产品线;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和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品牌的核心价值,以鲜明的品牌个性及特质,搏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公司的整体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451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7,670万元,实现净利润10,087万元,分别较2005年增长了33.19%、31.58%、29.64%。

  报告期内,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品牌形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报告期内,公司不断追求技术创新,确保酿酒技术的先进性,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在保持产品独特风格的基础上有序展开了对水井坊、全兴等酒品品质的优化、提升工作。

  (2)严格细化生产各个环节质量管理措施,将质量责任具体落实到各车间、部门,确保产品质量零缺陷。

  (3)2006年,公司品牌建设工作得到了持续稳定地发展。水井坊品牌紧扣“中国高尚生活元素”这一品牌推广主题,成功策划并执行了“温一壶月光下酒”中秋促销活动和“敬你一壶酒”春节促销活动。同时,公司水井坊品牌还荣获“中国创造奖·组委会特别推荐创造力产品”、“2006年中国十大最具增长潜力白酒品牌”、“2006年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2006年中国白酒十大领袖品牌”、“中国营销2006年度标杆企业”等数项殊荣。全兴品牌针对庞大的婚庆市场消费推出了极具创意的中国婚宴酒———全兴520系列,并在包装设计、市场定位、品牌诉求、价格策略、营销推广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一举开创了专业婚宴酒类市场的先河并在市场拓展中初见成效。2006年,全兴520荣膺第11届亚洲婚礼文化节唯一指定白酒称号。

  (4)公司不断强化终端网络开拓和建设的力度,提高市场服务意识;进一步深化“厂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深度合作机制,促进了品牌执行力的提升。

  (5)针对酒类行业高档白酒的发展趋势,结合公司实际适时推出了“差异化、智能化、人本化”的产品。例如,2006年公司陆续推出了“水井坊公元十三”、“风雅颂水井坊”、“玉琮装水井坊”、“春夏秋冬水井坊”等更高档的新产品,针对特殊机构还为其量身定做了其单位专属的个性化水井坊酒。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公司所处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的中国白酒,是蕴涵着浓厚中国文化的产品,在人们日常消费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在中国延续千年的酒文化和“无酒不成席”的传统饮酒习俗,对当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仍然产生着巨大影响。白酒已成为人际交往的一个载体,是我国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而其中的名优白酒更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国粹,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其良性发展直接关系到农业增产增收、相关产业的兴旺和地方财税的增加。近年来白酒企业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特别是骨干企业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加大产品研发和营销创新力度,大力加强企业管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使全行业稳步走向良性发展之路,预计未来我国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特点:

  ①市场将进一步趋于规范有序,市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关于白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制订、生产许可证的换发、各酒种全面实行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标准的陆续实施,意味着国家对酒类生产、流通秩序的高度重视,这将大大促进酒类消费品市场的有序流通。

  ②白酒消费需求量将趋于稳定,但仍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近年来,过量饮用白酒有害身体健康的医学观点已对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导致了消费者对啤酒和葡萄酒的消费量不断增加,而白酒的消费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伴随着消费整体水平逐年提升,白酒行业将逐渐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

  ③白酒业进一步高档化、精品化,高品质白酒将会继续发展,品牌影响力凸显,品质是建立品牌的基本要求和门槛,无论是从目前国内白酒消费的趋势还是全球烈酒消费的特征来看,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健康饮酒,喝得少、喝得好。白酒的功能和特性无可替代,但如果过量就对身体有害,少而精是未来消费的趋势。有着一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产品质量信得过的名优酒,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④国家的产业政策将更有利于名优企业和名优品牌的发展:过去几年,名优企业和品牌经受住了国家对白酒行业各种限制的洗礼和考验, 必然将继续发展壮大,骨干作用也将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同,而过去充斥市场的低档、质次白酒及假冒伪劣产品,随着国家管控力度的加强,将更难找到生存空间。

  ⑤多香型、多度数将成为白酒开发的一个主流:我国目前白酒的香型是“浓香天下”、兼具其它的格局。但单一香型所占市场比重过大,对我国白酒发展相当不利,严重阻碍了我国白酒走向世界的步伐。因此多香型、多度数的研发、个性化推广将成为未来白酒开发的一个主流。

  (2)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白酒行业的发展已经开始呈现出品牌化经营的趋势,高端市场的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随着时间的发展,高端白酒品牌的洗牌将进一步深化;营销重心将转向终端市场;广告宣传的竞争将是“质”与“量”的竞争,将是越来越以产品文化、企业文化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2.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战略和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1)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与优势:

  公司具有诸多独有的优势,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主要表现在:

  ①中国“十一五”经济发展计划提速,经济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在未来几年将有一个较大的变化,走向小康社会的富裕阶层的消费将更趋于高档、时尚,高档白酒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②白酒税收政策的调整,将会使白酒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对白酒市场专项整治力度的加大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的出台,将给名优白酒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带来积极作用。

  ③公司基础制 度的变革已基本完成,机制理顺、人员精干、管理科学、资源丰富,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保障。

  ④公司独有的元末明初水井坊遗址是公司重要的生产资源和品牌基础。水井坊遗址是1999年“中国10大考古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中国白酒第一坊”,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当选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古老的酿酒作坊”,是不可复制的、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有极高利用价值的“活文物”。是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和国际认证的、受国际法保护的水井坊产品原产地域,是公司独享的重要生产资源。

  ⑤公司拥有酿酒世家历代传承的固态发酵蒸馏白酒酿造的独特工艺和现代微生物技术等独立的知识产权,在酿酒生物发酵菌方面获得多项重大成果。

  ⑥公司所产“全兴大曲”多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和中国名酒称号,2000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⑦公司拥有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和现代流通配送体系的、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营销网络和市场维护体系;拥有国内一流的科技队伍、经营管理和营销人才;拥有良好的资信、商誉和社会声誉。

  (2)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面对目前白酒市场的竞争格局,尽管公司有许多竞争优势,但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白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与行业强势企业在经营实力、品牌竞争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更是让消费者在品牌选择方面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消费者对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地方保护主义与地区封锁依然严重,各地区自产白酒仍然在渠道、价格、消费习惯及感情等方面在当地市场上拥有一定的优势,其在各自主营区域的市场竞争能力仍然是公司深化拓展市场的较大障碍;酒类关税下调,进口酒对中国白酒市场将会造成一定冲击;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伪劣以及假冒产品的屡禁不止,将可能会给公司产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3)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公司将集中主要优势资源和资金,做实、做大、做强白酒产业;以水井坊酒为高端标志性产品,使其成长为国际一流的中国白酒品牌。

  (4)公司2007年度的经营计划及拟采取的保障措施:

  公司2007年将全面贯彻“细分市场、优化结构、深度分销、个性突出”的经营方针,稳步发展公司酒业,适当兼顾其他业务,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净利润增长不低于20%。

  为完成上述经营目标,公司拟采取以下措施:

  ①突出中国白酒“生态发酵”的独特优势和“中国白酒第一坊”的代表性及文化特征,与帝亚吉欧合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②全面突出在产品品质、格调风味、包装标识、品牌形象、文化内涵以及营销理念、推广策略上的差异化、个性化,以鲜明的个性和特征获得国内外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③加强对市场网络结构调整和现有网络的维护以及对市场网络的监管的力度。

  ④积极倡导与投资者、经营者“共享品牌”的理念,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构筑新网络、新渠道和合作互利机制,在资本和商品市场上树立良好形象,提高品牌感召力和影响力。

  ⑤强化销售队伍建设,增强市场服务意识。加强对人才的培训机制,建立人才梯度机制。提高企业的核心战斗力。

  3.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资金来源:

  为实现2007年经营目标,公司资金需求也将增大。为此,公司将通过以下三方面来保障资金的来源:

  (1)通过进一步搞好水井坊、天号陈、全兴及其系列产品的销售,努力增加主营业务收入;

  (2)通过加大应收帐款的回收力度,加强流动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3)将可能通过自筹、适度贷款或其它方式来解决。

  4.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因素及所采取的措施:

  (1)国家酒类消费税政策从2001年5月1日起进行了重大调整,对全行业产销总量、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情况形成重大影响,这种调整带来的影响至今还在持续。目前酒类税收政策虽已进行了微调,但与预期差距较大,而酒类企业的经营业绩又对税负水平的变化较为敏感,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带来一定的业绩波动风险。

  (2)在实际市场竞争中,由于地方税负不均,各地小酒厂对市场价格的冲击力很大,新消费税政策的影响使酒类市场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局面,依法纳税的大型酒厂中低档产品经营受到很大冲击。

  (3)各大名酒厂纷纷推出高档品种,使本公司“水井坊”等高档产品处于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之下,广告宣传、渠道建设等市场投入加大,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加之按国家现行规定酒类企业广告费支出须计征33%所得税,故公司在品牌创新、培育市场的过程中负担较重。

  (4)白酒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营销费用支出较大,而按照现行税法,大部分费用不能从应纳所得税额中扣除。某一时期集中投入的营销费用和相关所得税的增长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波动。

  (5)“水井坊”、“全兴”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已有较高的知名度,但目前由于白酒行业的无序竞争,市场经营秩序比较混乱,尤其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较为严重,加重了公司市场维护和打假防伪的费用负担。

  (6)尽管公司目前利用存量土地资源进行房地产开发,开发经营成本较低,但目前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正处于调整期。因此,公司的房地产经营业务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7)公司针对国家酒类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竞争态势的变化,对产品结构实施主动、有序的调整,优化了产品结构。产品结构的及时调整使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8)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公司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9)公司进一步抓好名酒投资项目,对适应政策变化、加快结构调整、培育效益增长点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10)公司积极致力于维护正当竞争的市场秩序,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商标权益和品牌形象。

  (11)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引进国际人才和先进经验,促进公司的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1、按照新会计准则,在2007年1月1日,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长期股权投资,尚未摊销完毕的股权投资差额应全额冲销,并调整留存收益,导致增加股东权益1,790,102.34 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700,597.22 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权益为89,505.12元。

  2、按照新会计准则,所得税核算应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在2007年1月1日,对资产、负债的帐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的暂时性差异,应当按照相关条件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并将影响金额调整留存收益,导致增加股东权益10,019,385.5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9,936,429.35 元,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82,956.18元。

  3、本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享有的权益为10,671,472.69元,新会计准则下计入所有者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所有者权益10,671,472.69元。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100,872,015.18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66,564,279.22元,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67,436,294.40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6,423,459.17元,另根据公司2005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0元,公司2006年5月共分配了现金股利63,510,955.29 元后,本期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累计87,501,879.94元(其中:2006年当年实现可供股东分配利润84,448,556.01元)。分配预案为:以2006年末股本总数488,545,698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56元(含税),计76,213,128.89元(占2006年当年实现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90.25%), 余11,288,751.05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下转D10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