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报告 分享政策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5: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吴基金管理公司

  策略研究部副总经理 陈宪

  政府工作报告之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政策导向的变化,对证券市场而言,就意味着投资机遇的来临与投资取向的转换。仔细研读温总理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鉴于医改、房产调控、农业等方面“两会”前已有较大的预期,所以对证券投资者而言,下面一些论述尤值得关注。

  资本市场:双轮驱动

  《报告》关于资本市场的论述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

  与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比较,发现今年关于资本市场的论述特点有二,一是强调“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发展债券市场”。事实上,与成熟证券市场比较,结构单一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显著特点,具体是

股票市场强壮,债券市场弱小。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0-2005年我国上市公司每年利用债券市场筹集的资金,仅相当于股市筹资金额的74%,同一数据美国是4.46倍,英国是4.9倍;其次是证券市场层次基本上还是单一,虽然深圳证券交易所从2004年起致力发展中小板市场,但沪深交易所上市品种本质上还是同质化。不妨看看美国资本市场的层次:第一层,纽约交易所、NASDAQ;第二层次,公开报价系统(OTC);第三层次,地方性柜台交易市场;第四层次,私募股票交易市场。因此,可以推理,今年三板市场有望获得规模上的发展或创业板筹建有望获得进展,同时债券市场尤将发生制度性变革,由此券商投行业务
蛋糕
将增大,
商业银行
已有的业务蛋糕存在变数。

  服务业:春风拂面

  《报告》关于服务业的论述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升工业层次和水平,继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尤其要发展物流、金融、信息、咨询、旅游、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请注意,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国务院都有产业政策倾斜的制度安排,例如2006年6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迎来了装备制造业的春天,股市上相关装备制造业个股也有优异的表现。但现行对于能够高密度容纳劳动力的服务业,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倾斜的制度安排,我个人推理在今年的某个时机,也会出台类似前述装备制造业的制度安排,且物流、金融、信息、咨询、旅游、社区服务类企业所得税在33%的,也有望降之25%,所以相关上市公司有潜在的重大利好。

  节能降耗:军令如山

  节能降耗是《报告》提及最多的词,是贯穿整个报告的主线之一。2006年政府首次把单位GDP能耗,降低4%例入经济考核指标,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完成。或许正因为如此,《报告》对此言辞严厉地进行了揭示,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来这两个指标的总体完成情况。同时报告还对今年节能环保工作作出八个方面的具体部署。

  因此,对能够提供节能环保装备,或者能够提供节能性消费品以及能够提供替代能源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