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电电力债务压力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5: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电电力债务压力可控

  

□本报记者 田露

  昨日国电电力随同年报一起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有两则事项颇受投资者关注。一是公司2007年拟向金融机构融资38.61亿元,二是公司拟在辽宁锦州投资风电项目。

  国电电力目前资产负债率不低,在大额融资情况下,公司能否保持稳健财务状况?同时,作为以火电为主的上市公司,公司向风电项目进军有何考虑?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与公司董秘及行业研究人士进行了交流,各方都较一致地认为,尽管2006年公司财务费用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的利润增幅,但国电电力的高负债率是电力行业中较为普遍的情况,公司稳健经营不会受到影响。

  国电电力昨日发布了五届十一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披露了公司本部2007年向金融机构融资总额的议案。公告透露,公司计划向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项目投入资本金,对部分项目投入前期费用以及归还到期借款,此外还有短期融资券将于2007年4月到期等,为此,公司2007年拟向金融机构融资38.61亿元。

  从国电电力的年报可以看到,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3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9.86亿元、净利润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8%和7.63%。根据相关财务数据,净利润未能实现与收入的同步增长,主要是由于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增幅较大,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将近三成。此外,截至2006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68%。

  国电电力的董秘陈景东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确有些偏高,管理层一直对这一问题高度关注,负债率高可以说对公司的稳健经营构成了一定的风险,但目前这一风险在可控、自控的范围内。他指出,按

国家发改委的规定,电力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为20%,其余一般向银行贷款,所以负债率较高是行业特性;作为基础产业,公司的经营稳定,现金流也很好,随着新项目的陆续投产,产生收益,银行贷款也将陆续归还。当然,也不排除这些项目收益又将继续投入新一轮的项目建设中去。总之,只要公司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负债率总是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

  在解释这一风险的可控性时,陈景东指出,作为基础产业,公司的偿贷能力较强,同时公司在平时工作中,也一直重视对债务结构的安排,注意长、短期债务的搭配。此外,公司还会考虑通过股本融资的方式来降低资产负债率。而这种权益性融资会采取配股、公开增发,还是定向增发的方式,陈景东表示,公司会权衡各种情况而进行选择。

  在谈到公司拟上马的辽宁锦州凌海南小柳风电场项目时,陈景东表示,这不是公司首次投资风电。此前,公司曾在内蒙赤峰有过风电投资,但那一项目只是参股。这一次,则将是公司的独立投资。这个风电场项目属于同类项目中规模中等的。当记者问到,风电项目是不是盈利不会很高时,陈景东表示,这一项目主要是配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及《可再生能源法》的相关规定而进行的,是国有控股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风电项目成本较高,利润不会很大,但也不会亏本。总的来说,由于在国电电力的发电业务中比例很小,所以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研究员观点

  联合

证券的研究员王爽表示,国电电力这一次的风电项目,可以说规模已经是比较大的了。但从盈利情况来看,应该说只会实现微利,或者说维持在盈亏平衡点上。而且,风电项目是慢慢投产的,不会一次性地落成,所以总的来说,对国电电力的业绩贡献不会很大。

  她指出,国电电力这一次在辽宁的风电投资,应当说主要是在国家“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指导思想下进行的。按照不成文的规矩,五大电力集团均须按各自的装机容量,配备投资一定比例的清洁能源项目,这样,这些集团在规划一些新的大型电力项目时,才会获批。这一说法,昨日记者也同时从相关电力公司的内部人士中得到印证。

  ■项目关注

  国电电力拟投资的辽宁锦州凌海南小柳风电场项目,位于辽宁锦州凌海地区,规划建设总规模为300MW,本期建设规模为49.5MW。根据设计院提供的可研报告,本期项目拟安装33台FL-1500机组,年发电量为1.08亿KWh。工程静态总投资为45086万元,动态总投资为46311万元。项目资本金为工程总投资的20%,公司需出资9262.2万元,其余80%申请银行贷款。按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8%测算,本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8.77%,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5523元(不含税),每千瓦时0.5992元(含税),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