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面临三次大非解禁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45 中国证券报

  聚源数据 钟杰 黄翔 邓海

  昨日,同达创业发布了第一大股东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减持64.86万股公告,成为最近一家同时也是3月以来首家大非减持公司。同时另有创兴科技长征电器宜华木业西藏圣地等四家公司公告了小非减持。一天之内5份减持公告,合计减持1408.61万股,大、小非的高位减持再次引起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今年大非将解禁174亿股

  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07年总共有443家次的大非解禁,其股数合计为174.05亿股,占到了这些上市公司目前流通股数的14.89%。以3月2日行情价计算市值约为1740.84亿元,占到了这些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40%。尽管大非减持受到的限制较多,但由于其数量巨大,市场影响更是非凡,因此就算是出现一定比例的减持,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行情发展的压力依然显而易见。

  数据显示,进入3月以来已有12家公司发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尽管小非占到11家,但作为对上市公司最了解的大非,在二级市场的减持无疑影响最重。

  大非解禁迎三次高峰

  统计数据显示,大非解禁在整个2007年共有3至5月、8月、10至12月三个阶段,大非每月的解禁市值都超过百亿元,形成了三个较为明显的解禁高峰期。其中第一个高峰期目前已经来临,持续时间将达3个月之久,累计解禁市值高达400亿以上,对近期市场资金面提出了严峻挑战。第二个高峰期持续时间最短,仅在8月出现,但其解禁市值也达250亿以上,同样不可小视。而今年来势最为凶猛的解禁是从10月开始的连续三个月,解禁总股数为94.02亿股,占到全年总量的54.02%,合计市值高达850亿元左右,其中仅在10月就有55.05亿股的大非解禁,市值超过500亿。

  第一个高峰期首月就是当前的三月。从数据上看,三月共有45家次上市公司的大非解禁,数量高达13.25亿股,市值达到了153.77亿元,与前两月相比无论是解禁数量还是市值都出现了明显放大,甚至超过了1、2两月的总和。因此,我们首先认为在目前行情趋势有所震荡的情况下,不排除更多的大非在三月行情中选择减持以及时套现,投资者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尤其需要谨慎对待。

  解禁高峰将考验市场

  从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大非减持影响公司

股票走势是毋庸置疑的。据统计,自从去年9月14日伟星股份作为股改后第一家大非解禁后有减持的个股以来,两市共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1次大非减持公告,其中不乏泸州老窖三一重工中兴通讯等人气股。数据显示,16家公司的21次大非减持合计高达13191.6万股,其中泸州老窖从1月27日发布第一份减持公告开始,到2月27日短短1个月内,大股东泸州市国资局连续四次减持高达4207万股,套现金额约为10亿,二级市场中泸州老窖行情也顿时萎靡,充分显示出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不仅可能成为小非兑现的高地,同样大非也很可能加入减持大军。

  值得一提的是创兴科技,该公司前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平均仅差1%,但是原第一大股东迈克生化却于今年2月以来分三次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票,累计减持4.45%,退居第三大股东。这种不惜放弃老大地位来抛售股票获利的行为,为二级市场即将到来的大非解禁高潮敲响了警钟。当然,解禁只是为减持创造了条件,减持与否,不仅仅是一个权利问题,还牵涉到股东的战略选择。解禁不完全等于减持,投资者对大非解禁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特别是那些估值明显偏高的公司,同时也不必视为洪水猛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