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尽带黄金甲 前两月一级市场融资761.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徐千翔 上海报道

  2007年开局,中国股市经历了大幅震荡。相比2006年最后两月IPO市场单月发行16家或17家,2007年前两月的发行节奏有所放慢。然而,IPO市场的融资规模却丝毫不逊色,金融股继续独揽IPO融资总额冠亚军。而定向增发亦有相对较高的溢价。

  IPO规模金融股“扛大旗”

  在经历了沪深股市的梦幻2006后,2007年初金融股引领大盘坐上“过山车”,多次大幅重挫和反弹,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和监管层的耐性。

  发审会自2007年2月9日召开第20次会议后曾一度出现停顿,直至3月初才恢复。截至2007年2月底,除了定向增发公司外,目前已过会尚未刊登招股意向书的公司约有8家,其中首发5家,据称,这也是导致春节后发行节奏放缓的因素之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股仍然保持着沪深股市IPO“位高权重”的地位。

  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前两个月,一级市场累计融资761.12亿元,为2006年全年融资总额的26.86%。其中,首发方式累计融资618.2亿元,为2006年全年IPO总额的37.64%。

  金融股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分别以388.7亿元和近160亿元的融资总额占据了融资排行榜前两位。

  而再融资市场两个月累计融资142.91亿元,仅为2006年再融资总额的12%。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林瑾表示,“很显然,2007年前两月首发市场的融资功能明显强于再融资市场。”

  据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2日,1、2月份IPO市场的20只新股尚有2只未上市。已上市的18只新股平均涨幅为104.41%,高于2006年的均值81.28%,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中签率”下滑对一级市场申购收益率的负面作用。

  2007年前两月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43%,较2006年的均值回落了约18.5%,与此相应,一级市场的申购“热钱”持续涌入,阶段性申购资金更是突破了1.1万亿元,刷新我国A股一级市场的历史纪录。

  然而,一级市场申购资金的居高不下,并没有引发申购收益率的下滑,正是由于新股上市首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2007年单个新股前两个月的平均申购收益率达到了0.311%,较2006年的均值0.285%还有小幅上升。

  2007年前两个月发行的新股中,金融股中国平安的表现最为突出,其申购收益率达到了0.886%。

  定向增发“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7年前两个月共有1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其中17家公司采用了定向增发的方式,并成为目前再融资市场的主力军。并且在增发公告日至2007年2月底间均有超过40%的涨幅。

  谈到定向增发何以获得发行人和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东方证券研究员邹慧表示,这不仅仅在于其发行门槛相对较低、审核程序相对简便和发行成本的相对低廉,更重要的是其发行价格具有更大的弹性。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在实际的非公开发行案例中,绝大多数公司都是以“不低于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均价的90%”作为定价依据,即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基准日的。而这一基准日至增发公告日的跨期却是相当之长。

  据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前两月实施定向增发的17家公司中,跨期最短的为96天,最长的达270天,当二级市场处于牛市时,“跨期”越久,则至正式增发时就可能提供更高的溢价。

  2007年前两个实施定向增发公司中,增发公告日至2007年2月底间涨幅最大的为中铁二局,达150%,其“跨期”为249天;溢价最小的北京城建涨幅也达到了48%。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认为,除了本身的资产增值外,定向增发还暗藏整体上市和战略性重组等多种题材,将为证券市场创造双重收益。

  整体上市有两条主要路径,一为换股吸收合并,一为定向增发收购资产。

  G上港是换股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的典型;而G太钢则是定向增发购买大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代表,南京水运定向增发也是收购控股股东的海上油运资产以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定向增发成为整体上市最为重要的载体,自然溢价显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