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热销会封杀股市下跌空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1:25  中华工商时报

  本周三,沪深股市分别反弹了1.99%和2.72%,给刚刚经历境内外股市大跌的投资者带来一丝暖意。有市场人士甚至乐观地认为,“如果这样的盘面能够保持几天,大盘再度创历史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周三的反弹,原因之一是受到开放式基金热销的鼓舞。本周二中午,沪上银行便传开消息:工行部分网点当日上柜代销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在数分钟内就用完了销售额度。添富成长焦点基金是春节后又一只限量发行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00亿元。之前,汇添富基金公司客服电话已经被“打爆”,日均接入来电达8000多个。与工行同日代销添富成长焦点基金的招行,下属上海分行营业部开门营业5分钟也即告售罄。

  据了解,近日开放式基金一直处于热销状态。在本周一,“封转开”扩募发行的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基金,不到半个小时,包括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在内的销售通道已关闭;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在一个小时后结束首发。初步估计,两只基金发行总量近170亿元。开放式基金如此受捧,表明上月27日出现“十年第一跌”后的人气并没有“崩溃”。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数百亿基金热销,将“封杀”股市下跌的空间。短短一个多星期内,4只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超过360亿份,远远超过去年偏股型基金平均月首发总规模。目前的开放式基金实行限量发行,如果不是特殊政策的“关照”,恐怕不断能够创出单个基金发行量的新高。但新发基金“增援”,场内资金多少会受到鼓舞。而且,新发开放式基金热销的消息,有望抑制存量开放式基金出现大量净赎回。

  短期内,虽然国际股市的变化难以捉摸,但国内A股市场有望显示出一定的独立性。“十年第一跌”看似恐怖,可昨日上证指数收盘2896.59点,距离3000点仅百点之遥。就此而言,把中国股市说成上周以来国际股市震荡的“罪魁祸首”,是很冤枉的。A股市场的下跌由风险教育而起,部分曾经直指市场风险的人士已认为,“泡沫暂时减小,但泡沫依然存在。”在此次风险教育式调整中,被挤泡沫最多的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中国人寿1个半月时间内,从49.50元一路最低跌至31.50元。部分权重股的大幅回调到位,是“十年第一跌”后没有引发进一步大跌的因素之一。

  部分权重股调整到位,以及开放式基金引新资金入场,使未来股市走稳增添了希望。管理层调控开放式基金的发行量,就是为了使股市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一些。给开放式基金发行“开闸”,也已成为保护股市连遭暴跌的手段之一。因而,360亿份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在目前市场上显得十分敏感,被不少投资者视作利好。

  新发基金“增援”下的沪深股市,很可能继续维持上下两难的箱体内整理,凸现出今年以震荡为主基调的行情特征。这种维持格局对挤压泡沫有利,一方面年报的陆续披露,随上市公司业绩提高,而把市盈率水平降下去;另一方面,个股之间会展开结构性调整,如同工商银行等金融权重股的调整那样,个股将随其估值变化受宠或失宠。

  当然,股市不是光靠资金垒起来的,投资者不可在任何阶段都过于迷信资金的力量。360亿份新发基金“增援”的效应,只是有可能在大跌后更加突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