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证红利ETF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上月净值增长率高达9.35%,超过股票类基金平均水平一倍——

  关注上证红利ETF

  ■风向标

  本报讯(记者汪江涛)上个月,A股市场剧烈波动,上证指数上涨5%,而股票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9%,跑输大盘近2.5个百分点。但去年11月成立的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当月净值增长率高达9.35%,超过股票类基金平均水平一倍,引起市场关注。

  经历了去年8月份到年底的暴涨之后,高分红预期的股票成为了估值洼地。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股市振荡上涨过程中,寻找估值洼地成为了重要的投资主线。具有高分红预期的股票一般市盈率水平偏低,上证红利ETF的主要投资对象恰恰和寻找估值洼地的投资主题相吻合。这应该是上月上证红利ETF涨幅远远超越大盘的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研究所日前在一篇名为“震荡市中的ETF选择”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从指数估值与潜在上涨空间来看,上证红利、深证100ETF具有明显相对优势;就潜在上涨空间而言,上证红利ETF潜力较为突出。

  上证红利指数以“现金股息率”这一价值指标作为选择成分股的首要标准,这在目前所有的ETF产品中是独一无二的。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囊括了上证所现金分红最多、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与价值投资理念高度吻合。市场人士认为,上证红利ETF产品具备估值低、分红高、增值潜力大等独特优势。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来看,随着股改进程的完成,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机制的进步,大盘蓝筹和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将越来越注重现金分红、注重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及股东回报,这些公司会逐步地进入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这将进一步强化上证红利指数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随着股改后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和分红能力大大增强,上证红利ETF必将成为融资融券、备兑权证、T+0交易、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做市商制度等金融创新的对象,发展前景及赢利空间十分广阔。

  ■小贴士

  什么是ETF

  ETF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国外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Fund,ETF),是指既可以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又可以像

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的指数基金。由于信息透明、费率低廉、交易便捷等优势,ETF已经成为全球证券市场上指数化产品的主流,是最近十年全球发展最快的投资工具。截至2005年底,全球共有453只ETF,资产规模已达4168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