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将成万家乐利润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变压器将成万家乐利润支柱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实习记者 魏玮

  万家乐(000533)昨日公告,公司获得阿联酋迪拜水电局7.8亿元干式变压器新订单。巨额订单无疑将照亮刚刚扭亏的万家乐的盈利前景,而毛利率接近30%的变压器产品也将取代日用电器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支柱。

  海外订单改善经营业绩

  阿联酋迪拜水电局从今年2月起,陆续向万家乐控股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投来橄榄枝,共发出3次总价7.8亿元的干式变压器订单合同,包括两份增补合同和一份订购合同。2月19日的第一份增补合同价值6158万元,2月26日的第二份增补合同价值5979万元;3月1日的订单金额更是高达6.5亿元。

  知情人士表示,输变电业务多年来就是万家乐的主营业务,因此这笔订单对公司2007年实现盈利的目标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实际上,万家乐已经开始从海外订单中获得利好。2005年,万家乐亏损1.47亿元,每股收益-0.25元;而万家乐今年1月24日公告,公司2006年预计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4500万至5500万元。扭亏除了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因素外,自然脱离不了公司2006年7月从阿联酋获得的价值5亿元的变压器订单。

  迪拜水电局对顺特电气一向青睐有加。顺特电气产品早在1997年就首次进入迪拜市场。获得本次7.8亿元订单后,顺特电气前后从阿联酋获得4批订单,累计订单金额已经超过12亿元,平均每年4亿元。

  长江

证券李勃分析说,万家乐取得海外订单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过去海外订单一直不成规模,今后公司市场拓展的重点国家和区域将是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印度等国,未来海外订单仍有增加的机会。

  他还预计,海外业务比重的加大,使得万家乐公司变压器业务的综合毛利率略有提升,综合考虑铜价成本因素,大概在28%左右。

  根据有关机构资料显示,由万家乐持有90%股份的顺特电气是国内最大的干式变压器生产企业之一,研制生产了国内首台干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是顺特的核心产品,占到其主营业务收入的60%-70%,国内市场占有率一度曾高达30%,主要供货给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人民大会堂等国内重点工程,2004年又连续中标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白云机场、天津地铁等重大工程。

  变压器前景有待观察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今后几年国内干式变压器的需求趋势仍将会保持增长的态势,但增幅和前几年相比,可能会有所减少,因而国内竞争将会有所加剧。

  据公司介绍,顺特电气在国内干式变压器行业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2005年只剩下11.3%。近年来,其主营业务收入停滞不前,盈利水平也逐年下降,2005年业绩亏损。公司分析说,这种局面主要缘于资金的紧张。

  之前公司有公告称:“公司历史遗留的巨额不良资产和不良债务的影响,使顺特的发展受到资金严重短缺的制约。2004年以来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进一步恶化了顺特资金短缺的状况。”

  不过,目前顺特电气已经着手改变资金问题,今年1月31日,顺特电气与全球三大输配电公司之一的法国AREVA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顺特电气表示,将以现有涵盖其全部输配电业务的资产(含

商标等无形资产)出资,AREVA拟以现金出资,共同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经营范围包括顺特现有输配电业务(产品),以及由双方商定的AREVA拟投入合资企业的产品和业务。

  顺特电气的合作意向公告称:“公司拟与阿海珐(AREVA)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克服资金瓶颈,更好地发挥顺特电气的既有优势,充分发掘其发展潜力,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将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输配电业务做大做强。”

  万家乐有关领导也表示,希望本次合作能缓解顺特资金紧张的现状。另外,本次订单最后一批交货日期为2008年9月11日,在此之前如果合资企业投产,顺特订单的生产将转移到新的合资企业,而且今后合资企业都将承担订单的生产任务。

  董事会还提示说,合资将使公司出让部分顺特股权,顺特公司架构、经营决策、收益分配都将发生一定变化。

  不过,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与国外企业合作既是机遇也面临风险。国内企业能否成功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合作方式,不仅取决于公司领导层的战略眼光,也受制于合作机制、谈判技巧等因素。万家乐是否能够取得如预期中的成功,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