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管线定向增发呈现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05 中国证券报

华菱管线定向增发呈现三大看点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华菱管线在日前公布的募集资金可行性分析报告中预计,如不增发,公司2007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39元。分析人士认为,华菱管线对其业绩预测相对保守,预计公司今年每股收益即使不增发也能达到0.60元以上。而定向增发后资产注入和新建项目将进一步增厚每股收益,提升公司发展潜力。

  业绩增长不会停滞

  华菱管线于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表示,由于技改工程达产达效、产品结构改善和成本降低,预计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50%-100%。同时,由于“华菱转债”转股,2006年公司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37-0.50元。有研究员估计,2006年华菱管线每股收益为0.40元。由此看来,按照公司的预测,如果不增发,华菱管线2007年的业绩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甚至有所倒退。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钢铁行业基本面已大为改善,今年钢铁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将较大幅度增长。

  同样,华菱管线的业绩增长也不会停滞。联合证券研究员毛祖宏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即使不定向增发,2007年华菱管线每股收益也将达到0.63元。

  资产注入增厚每股收益

  华菱管线此次将向前两大股东华菱集团和米塔尔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2亿股,募集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收购华菱集团持有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12.27%的股权、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6.23%的股权和华菱涟钢薄板有限公司10.55%的股权。

  上述股权收购行为完成之后,华菱管线拟将所持华菱薄板10.55%的股权作为出资投入到华菱涟钢,从而使华菱薄板成为华菱涟钢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非公开发行使华菱管线在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的持股比例提高到95%左右,并使华菱薄板成为华菱涟钢的全资子公司,这实际上是华菱集团向华菱管线资产注入及其钢铁业务整体上市的延续。

  华菱管线认为,本次定向增发收购将增厚公司业绩,2007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从0.39元上升到0.41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从0.39元上升到0.45元。毛祖宏则认为,增发将使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从0.63元上升至0.70元。

  新建项目提升发展潜力

  此次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向华菱湘钢增资62547.5万元,由华菱湘钢实施宽厚板二期工程;以及向华菱涟钢增资16561.3万元,由华菱涟钢分别实施焦化干熄焦工程和RH真空精炼炉工程。

  公司表示,宽厚板二期工程整体装备水平和工艺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产品品种以国内紧缺的造船、流体输送管线、锅炉、压力容器、军工、机械制造等专用钢板为主,均为高附加值产品。

  本次定向增发将募集资金约21亿元,华菱集团和米塔尔将分别以现金认购发行股份总数的50.67%和49.33%,增发完成后,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上升至33.8%和32.9%。毛祖宏认为,以现金收购标志两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说明米塔尔对中国市场和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二级市场上,虽然公司作出了较低的盈利预测,但方案公布后

股票已经连续两天上涨,收盘价从停牌前的5.54元上涨至昨日的6.52元,累计涨幅达17.6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