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所自身上市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副总经理 周到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自身上市,即将破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日前对指定报纸表示:“上证所目前正在关注国外交易所上市的案例。因为将会员制变革为公司制并上市,目前已成为浪潮。”“如果上证所上市,将会在自己的交易所上市。”

  《证券法》对境内证券交易所的自身上市,已给出法律空间。修订前《证券法》的第九十五条规定:“证券交易所是提供证券集中竞价交易场所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修订后《证券法》的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删除“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字样后,证券交易所从事经营活动法律依据就更为充分。《证券法》对这一条款的修订,极大地拓展了证券交易所的发展空间。

  上海

证券交易所的自身上市,尚不会很快。有报道称“上证所已完成首发上市的全部准备工作,正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这恐怕不切实际,朱从玖表示,当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从会员制变为公司制”。因此,只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后,才有可能提出公开发行
股票
的申请。目前,证券公司均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后者要改制,须由会员大会通过。因此,它的改制,又是透明度很高的。

  证券交易所上市,有利于自身发展。一般认为,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可以形成良好的资本补充机制,可以促进规模扩张和业务拓展,提高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股权结构得到优化,有利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制衡、约束机制。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必须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会提高工作透明度,促使其更为规范和有序地运作。目前,境外重要的证券交易所大多已上市。内地上市公司境外上市的主要场所———香港交易所(0388.HK)和新加坡交易所(SGX.SG),也均已实现自我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旦上市,有利于境内资本市场的建设。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2006年,包括境外市场在内,我国企业直接融资为6609亿元,占2006年末全部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本外币贷款余额的3.07%。我国居民金融资产中,储蓄是大头,证券资产的比重微不足道。因此,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依旧很小。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将以营利为目的。这就增添了从内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就上海证券交易所而言,它会在大力发展主板市场和拓展市场深度、不断创新产品机制、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

  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旦上市,标志着境内市场监管的手段将得到更多的运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之初,主要依靠行政监管来维持市场秩序。比如说,股票发行采用审批制。过度到核准制,只是向市场化走近了一步。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一再表示,要进一步实现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由现行的核准制向注册制过度。证券交易所的职能之一,是监督证券交易。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在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前提下,对证券交易的监管,可以有更多的市场化成分。因此,证券交易所自身上市的破题,也可以看作监管思路的新突破。

  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旦上市,将成为境内蓝筹股市场中非常良好的投资对象。境内证券交易所主要收入来源为:投资者的证券交易经手费;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月费;会员的席位费、席位管理费等。从有关报道看,即使在熊市中,境内证券交易所也业绩良好。境外市场也往往如此。香港交易所是恒生指数样本公司,2003、2004、2005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依次为13.1030%、26.0821%、30.6709%。这样的业绩,也是多数蓝筹公司所望尘莫及的,更不用说一般的上市公司了。

  面对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国际竞争,境内证券交易所要提升总体竞争力,实现自身上市将是一条快捷的途径。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旦实现自身上市,是否也会给市场带来新的题材和想象空间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