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或跻身合资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证券有望成为内地第8家合资券商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商文 周翀

  向外资关闭近半年的券业大门有望重新开启。记者日前从全国人大天津代表团获悉,渤海证券目前正积极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并有望成为内地第8家合资券商。

  此前,市场传闻渤海证券有意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本报记者昨天向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就此消息进行了求证,皮黔生并未予以否认。而天津证券业协会理事长杨蔚东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事给予了肯定回答。

  杨蔚东向记者透露,目前,来自加拿大、美国、欧洲等地的金融财团对进驻滨海新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正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途径与滨海新区进行接触,渤海证券和

渤海银行均参与其中。而作为天津唯一一家本地券商,渤海证券希望通过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使其实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记者另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渤海证券此次引进外资事宜目前仍然处于“微妙”阶段。“虽然双方已经就入股以及合作达成意向,但此事最终的决定权仍在监管部门层面上,所以不到最后时刻,并不能保证事情进展会否发生变化。”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渤海证券此次引进的外资方将是美国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多个领域都处于领导地位,业务范围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银行以及各种金融交易业务。目前,该行的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业务。

  去年9月14日,

证监会在其发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行政许可项目中特别说明,“现阶段,除确有利于化解风险和行业整合的个案外,原则上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含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专业子公司、分公司、营业部、服务部)”,体现了在证券业对外开放问题上,监管部门“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的监管思路。

  2004年8月,券商综合治理大幕拉开,旨在摸清行业底数,清理整顿违规

理财,实现券商重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监管部门于去年9月券商综治“大限”前宣布暂停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显然是为了给其让路,刺激行业整合提速。

  据了解,监管部门的一纸禁令并没有使外资进入的脚步得以停止。一些打算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国内券商仍与国外金融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旦解禁,立刻就可以开始进行增资扩股工作。而市场人士预计,券商综治完成,进行常规监管后,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将解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