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上市奏响国企战略重组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行业重组将成为今年国企改革的主题 资料图

    5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企业调整重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6日,国资委发布《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指出,对电信、装备制造、冶金、商贸流通四大行业的深度研究已经开始,行业内联合重组即将提速。

  各种信息证明,行业重组将成为今年国企改革的主题。为此,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报网两会报网互动演播室昨天邀请国资问题权威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府经济顾问剧锦文先生,就此话题发表看法。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有经济将发挥更大影响力

  主持人: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了推进国有企业重组,对此该如何理解?

  剧锦文: 国有经济正在发生战略性的重组,但是重组的任务依然严峻,这也是温总理提出国有企业要有进有退的原因,说明政府对国有经济重组有一个全面的考虑。

  重组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也就是说现在的调控最后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我认为,国有经济最终是要和整个国家的经济相联系的。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提出过一个模式,设想由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大家都认为这个模式很好,政府不直接干预经济。但是因为当时我国成熟的要素市场不完善,政府调控市场,而这个市场不能够对政府政策有一个非常灵敏的反应,这个模式就发展不下去了。

  后来我们就提出了另外一个思路,即政府管理国有企业,让国有企业发挥影响力,来调控其他所有制的企业,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国资委成立后这几年的发展,后一种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我认为,要理解温总理提出的推进重组,也要放在这个模式的框架下分析。

  四大重组行业将有龙头出现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第二天,国资委就提出了今年锁定四大行业的重组计划。重组将给四大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剧锦文:国资委陆续开展的行业重组都会增加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可以说,四大行业中都会出现一个或几个龙头企业来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不过,我认为,这些龙头企业不能是只考虑盈利的企业组织,否则就会出现市场垄断。

  主持人:那我们判断行业龙头的标准是什么?

  剧锦文:就看它的规模占整个行业多少比例。当然,规模和利润之间还是有一定正相关关系。

  主持人:这四个行业的重组什么时候才能完成?

  剧锦文:这种重组不会太难的,都是一个出资人嘛,只要国资委下决心去做,会很快。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这一阶段的重组会持续多久,达到您说的那种模式需要多长时间?

  剧锦文:这个时段可能至少得有那么一二十年,但是这个可能会随着改革的步伐和速度的加快,如果力度大,时间可能就少一些,如果力度小,那需要时间可能就更长一些。

  大家要注意到,国资委在去年12月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发布,因为当时是我国刚结束了WTO的保护,要直接面对跨国巨头的竞争。谁去竞争?我们的民营企业还比较弱小,能去参赛的只有国企。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会加快培育自己的企业巨头。

  整体上市有利于行业重组

  主持人:在国资委锁定的四大行业中,宝钢股份已经整体上市、首钢股份确认准备整体上市、沪东重机也被大股东注资。投资者很关心重组与整体上市之间的联系,整体上市会不会有助于行业重组?

  剧锦文:整体上市肯定是有利于重组了,整体上市等于这个企业的融资额度,就是它又发行了新的

股票。从公司的资本结构来看,其股权结构肯定发生变化。应该说,整体上市可能就是重组的前奏。

  主持人:有网友问,投资者是否应该以产业重组作为投资的风向标?

  剧锦文:具体投资是不是要投资这个公司,还是要看它的基本面,它以前的经营业绩,产品的声誉等等都不一样。所以很难简单说它要整体上市了那就是一个利好。但是,政府会对整体上市的公司有一定的扶持,这个是有可能的。这个扶持力度多大还不好说。如果它本来就很好了那就不需要扶持了;如果这个母公司的负债率比较高的,那这个时候政府可能要做一些支持,这个是有可能的。

  军工企业改革如何推进

  主持人:国资委2007年的工作思路还说,要调整优化国防军工产业,提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完善军民结合的协作体系,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结合最近军工题材的股票在市场上很受追捧,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剧锦文:一直以来,军工企业经营都不太理想,军工企业改革的步伐也比较缓慢。2005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一个“非公36条”,要引入非公资本。军工也是要引进民间资本,在一些非关键性的技术领域让民营经济参与生产和经营。美国军工生产完全就是民营的,是民间的资本。但是中国的军工企业不可能是这种模式。

  主持人: 那中国的军工企业最终会走到什么模式?

  剧锦文: 军工最后可以走到市场上去,但是政府要绝对控股。因为这个涉及到武器的安全,乃至武器的制造问题。

  (左上图为本报北京演播中心现场 杨威 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