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构调整显现市场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5 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在经历了上周的大幅震荡之后,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出一种整理态势,成交量明显萎缩(本周三已经减少到1000亿元以下,为2月5日以来的最低量),箱体运行特征明显。从表面来说,盘面上的看点似乎不多,但仔细分析一下,市场的结构调整还是很突出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显现了些许亮点。

  实际上,自1月底大盘开始调整以来,虽然股指波动激烈,期间多次出现个股大面积下跌的局面,但是仍然有一个板块走势很强,这就是ST股票。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阶段,ST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20%以上,大大超过大盘,更是明显超过其他绩优股。即便是在“2.27”股市大跌的时候,ST板块中也有不少品种依然维持了强势。而与此构成鲜明对照的,则是基金重仓金融股等的一路下跌。

  有人分析,“2.27”股市下跌应该说是由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当时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亏损股等的不断上涨与绩优股的持续下跌,应该说是其中的重要推动力。因为在这种结构下,机构资金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运行空间,只能旁观乃至退出。在缺乏主流资金介入的条件下,股市出现暴跌的可能显然会大大增加。值得一提的是,暴跌也没有能够化解股市的结构性矛盾,就以本周一的行情来看,同样也是ST

股票充当了上涨的主角,基金重仓股等则仍然在下跌通道中运行。

  其实,对于在年初时ST股票的走强,投资者是有所预料的。通常,这个时候是这些股票扭亏保牌的关键时刻,有些公司即便不能扭亏,也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突击重组,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变面貌。虽然最后真正顺利完成重组的公司并不会很多,但是由此给其股价所带来的巨大刺激,还是会让不少投资者对此青睐有加。从这个角度来说,每年年初ST股票的集体上涨,似乎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惯例”。但问题在于,今年在它们重现这种行情时正遇到大盘调整,于是就激化了市场的结构性矛盾。诚如有些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就意味着大盘调整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经历更多的曲折。

  有意思的是,在本周二市场就出现了一些令人关注的变化,譬如当天ST股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像S*ST天颐等干脆就是出现了从涨停到跌停的“蹦极”。相反,那些基金重仓金融股等则出现了一定的上涨。申万分类指数显示,包含有较多ST股的低价股指数,当天下跌了0.44%,是风格指数中跌幅最大的;而金融服务指数则上涨了4.91%,是行业指数中涨幅最大的。也因为金融股的上涨,并且借助其权重作用,大盘得以止跌回升,阳线实体将前一天的阴线实体全部覆盖。昨日股市最后能够有一定的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应该承认,这是和市场出现的结构调整有一定关系,换言之就是此时的市场再度显现了依照价值投资逻辑来挖掘个股机会,从而使得大盘运行的轨迹变得清晰而比较令人放心。

  当然,市场的结构调整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现在所出现的变化仅仅是个开始,或者说是大盘显现了一个亮点。有亮点当然要比没有亮点好,但亮点再亮也只是一个点,并不能代表全局。客观而言,整个市场结构的调整现在还只是刚开始,后面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同时,当下结构调整的成果能否保持也仍然是一个问题。所以,现在投资者并不能对市场在结构调整上所出现的亮点过于乐观,但对其将会带来的积极影响还是要重视。毕竟,后市走势在很大程度是与之有关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