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鄂尔多斯将成全国最大甲醇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文胜

  记者日前从鄂尔多斯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地区百万吨以上的甲醇在建项目已达6个,随着部分在建项目在今年陆续投产,鄂尔多斯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到2010年,该地区甲醇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

  这6个百万吨以上的甲醇项目分别是鄂尔多斯荣程能源化工公司投资的100万吨甲醇项目、广东香江集团和鄂尔多斯华研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100万吨甲醇项目、乌审旗世林化工有限公司投资的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投资的100万吨甲醇项目、内蒙古西蒙集团投资的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以及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出资建设300万吨二甲醚项目中的配套工程——年产420万吨甲醇项目。

  上述6个百万吨甲醇项目中,内蒙古博源联化的10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陆续投产,世林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预计在2008年5月投产,其项目会陆续在2010年前投产。

  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鄂尔多斯成为全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已无悬念。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最大的甲醇装置——中海石油建滔

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的甲醇项目,已经在去年9月12日正式投产。

  对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百万吨级甲醇项目落户鄂尔多斯,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鄂尔多斯的资源优势。这里有制造甲醇所需要的天然气与煤。相关资料显示,鄂尔多斯各类可供工业开采的矿产就有33种之多,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1/6、内蒙古自治区的1/2。如果计算到地下1500米处,总储量约1万亿吨。

  这位分析人士还表示,近年国内甲醇项目纷纷上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

国际油价的上涨,这为甲醇等清洁
能源
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市场空间。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提出,一般不再批准年产规模在100万吨以下的甲醇项目,另外,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对甲醇开工率的制约、成本的增加、国际上多套甲醇装置停建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甲醇价格一路攀升,目前价格在3000元/吨左右。

  而每吨甲醇的生产成本在800元-1000元,如果用煤生产,2.25-2.5吨煤可以生产1.5-1.6吨甲醇;若用天然气,则1500-1600立方米天然气可以生产1.5-1.6吨甲醇。从收益率来看,甲醇项目的利润率可以达到30%-40%左右。尽管国内甲醇项目比较多,但在近几年内,甲醇项目的利润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红军在一次论坛上透露,2005年,按进度新投产的甲醇企业28家,总产能为400万吨;2006年按进度投产的企业有26家,总产能444万吨;整个“十一五”期间,甲醇在建项目及规划项目88家,总产能将达到4850万吨。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2008年,我国甲醇市场供应将趋于过剩。不过,我国目前甲醇的消费仍停留在传统领域。甲醇直接作为燃料使用还未成定局,也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如果按目前国内汽油的消费量,甲醇以M15的标准掺入汽油,每年需要甲醇高达5000万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