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定向增发年后再迎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渤海投资 秦洪

  昨日,多家发布定向增发意向的上市公司,复牌后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华菱管线更是牢牢的封在了涨停。由于较多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都结合资产注入、股权收购等内容,受到市场的追捧。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乐于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据中证报信息数据室统计,2007年以来,有1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达147.84亿元,而今年以来发布定向增发意向的上市公司有46家,预计融资规模将超过560亿元。

  资产注入占比过半

  在今年发布增发预案的46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包含了非现金资产,其中包括了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资产、股权等,而且大股东认购非常踊跃,有28家公司的大股东将独自或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通过对近期定向增发预案的分析,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大股东独自或与战略投资者共同申购,提升控股比例。昨日公布定向增发公告的华菱管线就是如此,不超过5.2亿股的定向增发规模,其中控股股东认购50.67%,其余由二股东认购。二是定向增发与收购资产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再融资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南京水运定向增发就是收购控股股东的海上油运资产。而前期的沪东重机东方电机建投能源等定向增发方案也是如此。

  在新的背景下,定向增发被赋予新的用途,一是可以解决股改之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下降的现象,比如说沪东重机的定向增发中,控股股东认购不超过59%比例的股权,而目前控股股东只持有43.25%,这样通过定向增发后,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同样,南京水运也是如此,控股股东以资产认购60%,而目前控股股东只持有31.98%股权,这样在定向增发顺利实施后,持股比例将迅速提升至44%左右,稳定了控股地位。二是优质资产获得资产证券化的通道,有望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三是可以提升控股股东的“身价”,因为优质资产通过

资本市场的市盈率等估值“放大器”的影响,而迅速提升二级市场内在估值,股价随之暴涨,从而使得控股股东的“身价”(即持股数*二级市场股价)倍增,沪东重机最为典型。

  一、二级市场均受追捧

  仅今年以来将要进行增发的资金规模就将超过560亿,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低价、高收益是定向增发的优点。而从二级市场上来看,定向增发概念股也受到追捧,沪东重机、建设能源、南京水运、东方电机等在公布定向增发公告前后的二级市场均有不俗的涨幅,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投资回报收益率,如此的赚钱效应也推动着更多的资金涌入到定向增发概念股中。

  而从这四十余家计划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特征来看,存在着这样的共性特征,一是控股股东有优质的资产,二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三是控股股东在股改过程中有较为清晰的股改承诺。

  就目前来看,有两大板块是最易出现定向增发的个股,一是航天军工板块,既因为近期航天军工业务的资产整合信息较多,也有因为航天军工的上市公司业绩一般,需要优质资产提振估值重心的原因。二是央企类上市公司,目前央企的资产证券化或者说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渐成趋势,这其实也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反复活跃的源动力。

  今年以来披露定向增发意向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