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交意愿不足 债市继续缩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仍然徘徊在成交低迷的气氛当中,而沪市国债指数继续惯性上行,但成交量继续萎缩。

  当日指数再次跳空开于111.88点,早盘出现了短暂的无量下滑,指数回落至日内低点111.80点,随后市场展开横向整理走势,尾盘指数无量冲高创出日内高点111.90点,并最终收于次高点111.88点。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成交量再度萎缩,成交金额仅1.97亿元。

  从个券走势观察,市场仍然是上涨债券较多,但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上涨债券比重有所下降,共有18只债券上涨,13只债券下跌,个券涨跌幅度多在0.3%以内。同时涨跌券种没有明显的期限特征,各期限品种均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只不过在3到5年债券中上行品种比重稍大。从成交活跃品种看,010214仍然是最为活跃的品种,单只券的成交量占据了市场成交的20%左右,该券表现为徘徊,价格小幅下跌0.01%。期余成交活跃的品种为浮息债、剩余期限4年以下的品种以及长债010303,活跃品种以平盘和上涨居多。

  昨日央行进行了1600亿的12个月票据招标,招标利率比上次同期限品种上行了4个基点,但是市场对此反应平淡,从资金方面看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市场活跃品种回购利率仍然保持平稳,同时银行间国债主要表现为中期品种小幅度下行。

  目前令市场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支撑交易所国债持续上行,综合看来货币资金市场的平稳表现以及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现存利差是其主要支撑。另外从交易因素分析,投资交易所国债的资金可能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前期股市夸张下跌引发了部分基金等机构抛国债套现金,同时将交易所国债的价格定位向下打压。目前上述资金套现行为已经结束,从目前的预期回报看上述资金不可能再度购买国债,在缺少资金和成交意愿的市场环境中,市场恢复到受冲击以前的价格区间,说明新近出现的影响债券定价的因素还未能体现在该市场中。即便在这样的市场中,交易所与银行间重点品种的合理利差也是限制上行的重要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