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债市流动性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短讯速递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渣打银行昨日在沪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债券市场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债市面临三大问题:规模不够,流动性不足以及市场的监管问题。

  来自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王志浩)在解读这份报告时表示,相对于亚洲地区的其他国家,目前中国债市的流动性严重不足,并难以形成有效稳定的收益率曲线,市场的利率价格发现功能十分缺失。

  渣打银行公布的这份报告显示,根据2005年的统计数据,我国的银行间债市的换手率为1.2%,交易所债市的交易换手率仅为0.1%,而同期日本和新加坡的债券市场换手率都达到了5.4%,即使是经济稍弱的韩国,这一数字也达到了3.3%。市场流动性的不足造成了债券交易比较困难,市场的利率价格发现功能十分缺失。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的

商业银行在进行债券交易时往往比较消极保守,交易大多都集中在1年期以内的品种,中长期交易较少,缺少对中长期资金利率的价格发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债市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充市场的流动性。

  目前,中国债市总规模占GDP的比例为24%,低于新加坡和韩国的42%和43%,甚至也低于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35%和38%。

  Stephen Green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还需要解决一个关于市场监管的问题。目前发改委、央行、

证监会的三方监管并不有利于债市的发展,相关方面需要放开债市的门槛,让更多企业债等债券品种进入并充实市场。

  报告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的直接融资在2006年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和

股票获得的资金占融资总规模的比例首次突破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