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易所债市:发展直接融资的一大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东

  受到资金的推动,交易所现券市场近期逐步走高,但交易连续几天不断创出地量,全天成交仅1.97亿,是三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成交量,交易所国债的流动性问题再次凸现。

  没有量的支撑,市场最终将失去连续竞价乃至定价的能力。对于交易所市场而言,没有交易量将会失去其最大的优势。目前银行间作为大宗交易市场的地位已经得到确立,不但吸引了几乎所有的机构投资者,而且吸引了绝大部分的债券在其间上市。交易所要想重新发展其国债及企业债市场,首先需要吸引新债在交易所上市。

  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希望在2007年有大发展的公司债券很可能成为交易所的新生代主力军。从

证监会的角度来看,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就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另一大渠道,同时符合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目标。

  笔者认为,除了增加市场容量以外,对交易体制进行改革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目前的交易方式优点在于连续竞价,但不利于大单交易,如果能借鉴交易所大宗交易的交易体制,将这种交易方式安排在全天,与盘中交易同时进行,相信会增加交易的活跃程度。

  作为国内债券市场的组成部分,交易所市场的存在有其重要意义。被边缘化不利于整个债券融资市场的发展,如果能结合交易制度和市场存量两个方面的改进,相信交易所债市会在新年有新的面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