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行经济学家论道:国际股市进入雪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09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近期中国A股市场一直处于大幅震荡当中,周边股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跳水”。昨日亚洲股市又出现了集体式大跌。对于近期各地区股市这种“跌跌不休”的现象,《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多位投行经济学家,就这一话题发表看法。

  进入调整期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最近一两年全球流动性较高,全球资产价格都较高,去年5月份有一次大的调整,之后就没有什么大的调整,这次各地区股市下跌应该是一次调整。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称,虽然花旗的研究并没有表明亚洲股市出现了严重的泡沫,但是价格显然已经处在很高的水平。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一旦有风吹草动,可能会变得相对比较谨慎。

  从上周亚洲周边股市的状况来看,并不是成一条直线单边下跌,而是出现反复的波动。“现在还没有有力的数据说明投资者撤资,但肯定有一些投资者在抛售,但也不排除一些人认为市场下跌是入市的好机会,所以说波动市场本身表明投资者的看法是不一致的。”黄益平说。

  中国概念&美国因素

  继中国股市“2·27”暴跌以来,市场一直在讨论国际股市大跌中的“中国概念”有几分。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国际股市的下跌和上周二中国股市暴跌直接联系不是很大。“A股相对比较封闭,不同市场间的相互套利至少还没有那么广泛,不管资金面还是基本经济联系都不该有直接太多的联系。”

  但他指出,某种意义上A股市场一举一动受全球关注的程度很大,中国股市的大波动提醒投资者投资于新兴市场的风险。

  “过去一年多大家对新兴市场的风险溢价都在大幅降低,忘记了新兴市场之所以叫emerging market就是因为常常有emergence(紧急状况),而中国A股一天掉9%,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像中国这样的情况在其他新兴市场也可能发生。”

  孙明春也认为,因为中国是新兴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上周的大跌提醒国际投资者可能新兴市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在注重收益是否也应考虑风险。

  但经济学家认为近期的股市跳水中除了“中国概念”,美国依然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美国当天出炉的耐用品市场数据不佳,同时美国抵押贷款市场自2月初以来遭受重创,违约率持续上升,致使投资者对

房地产抵押市场质量产生担忧。“因此本身美国市场里也有一点紧张。”孙明春说。

  他认为,多重因素恰于近期“碰撞”到一起,“中国市场出现了大跌,巧的是格林斯潘前一天发表讲话说美国进入衰退是可能的,一定程度上也对市场是一个震动。”

  套利交易收缩

  套利交易(carry trade)也是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有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在年前加息,导致对冲基金日元套利交易纷纷平仓是导致股市大跌的罪魁祸首。

  多位经济学家对此观点表示认同。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一份报告中称:“对于近期的全球利差交易逆转以及国际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资,香港市场可能是最受影响的股市。这很可能会进而对港币走势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息差产生影响。”

  屈宏斌解释说,对于一个全球投资者来说,通常套利交易是最大一个融资渠道,虽然套利交易收缩不一定会直接影响新兴市场,但由于新兴市场相对于欧美市场规模还是非常小的,所以任何资金总量上的减少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都可能放大。

  日本加息释放出日本经济状况转好的信息,引发日本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那么套利交易会不会继续减少呢?雷曼兄弟在今年初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套利交易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减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