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拟对上市公司设环保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应该是绿色的,今后企业上市或贷款等必须有“绿色的限制”,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在与证监会和银监会进行磋商。据透露,关于这一项目的研究已经启动了三、四个月。

  潘岳表示,关于2005年“绿色GDP”的具体情况将会在两会后公布,他对记者表示:“因为技术原因,‘绿色GDP’有些数字很难算出来,目前全世界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算法,这确实是一个技术原因。不过环保总局算了一个生态环境退化的问题,尽管不一定准确,但方向是正确的,按照这种操作思路算出来的GDP可能更加客观。”

  对于环保总局日前推出的三十年来最严厉的行政惩罚措施———区域限批政策,潘岳表示,这个政策要一直延续下去,“当进行

城市规划时,必须考虑环境问题,如果不考虑,就对区域内所有的项目进行限批。”

  潘岳指出,目前牺牲环境发展经济的问题确实非常严重,如果人口资源环境决策不合理,环境治理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 ,长期此消彼长下去,危机会很快到来。

  记者曾采访2006年某排行榜富豪的厂房所在地,该厂周边的环境污染情况惊人,该富豪的企业为美国上市公司,记者问潘岳如何看待这种情况。潘岳表示,我们国家对部分在海外上市,在国内却大量浪费社会资源的企业应该加以限制,“我们内部要承担大国的责任,但外部要拒绝转移,中国不能走过去发展的道路。”

  潘岳表示,对上市公司设置环保门槛的做法一定会遇到阻力,但应该让所有的上市公司明白他们的企业责任,国家环保总局会加快与

证监会
银监会
的沟通,尽早将这一研究探讨实现到制度层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