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价值+注资整合”双轮驱动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安信证券 张德良

  上周指数巨幅震荡给多头士气带来明显打击,从长期发展看,这种打击是有好处的。实际上,如果节后仍然延续节前气势的话,现在的指数位置有可能已站在3500点以上,市场的稳定性肯定更差,更加不利于未来行情的发展。经过此番震荡后的市场,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找到一个新动力源,我们认为“内在价值+注资整合”将成为核心动力。

  成长预期来自于注资整合

  大股东注资题材,本质上也是一种制度上的变革,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亚于

股权分置改革。随着越来越多的大股东资产注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真正实现整体上市,沪深股市才真正完成制度上的国际接轨,也才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睛雨表。

  实际上,2006年股改含权抢权行情仅仅是短期机会,而大股东的注资行动则是一次至少为中长期的重大机遇,它有可能根本改变上市公司的面貌。然而,光有长远预期并不能有效支持行情短期发展,就像股改初期一样,需要找到一个既有内在价值支持,同时又有高增长预期的群体。

  大股东注资最具魅力的无疑是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按照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通过股份制改造、资产注入、重组上市等方式来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其中要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从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资产差距上可以看出众多领域存在明显机会,如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电网电力,以及地产、钢铁业、电信的整合也极具潜力。

  注资整合发生于蓝筹才显魅力

  单纯从内在价值角度看,目前一批大盘蓝筹股的股价水平并不高,基于宏观经济的稳步持续增长,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经营业绩正处于稳定持续增长中。特别是经过近期有效调整后,目前股价估值水平已进入中长期合理区域。

  先看钢铁板块,从估值比较上看,目前龙头钢铁企业的估值仍低于国际同类企业。如龙头股宝钢股份,据预测,2007年公司每股收益将上升至1.00元,目前股价估值明显低于国际同类钢铁企业12倍市盈率。而且,作为国内钢铁业的整合领导者,给予更高估值是合理的。

  而石油化工,实际上只有中国石化,一年多来完成一批同业上市公司的“私有化”。下一步工作应该是进入集团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整合,如海外油气资产的注入等。由于目前各项业务稳步持续发展,当前经营状况也支持目前股价,考虑外延发展动力,股价有望再上台阶。

  大股东的注资整合题材发生于这些大型蓝筹股身上的时候,题材的魅力才会体现。而当前的市场,正是处于这一结合点的酝酿期。从指数角度分析,此次的扩张三角形形态将再次成为一次整理形态,而不是中期头部,震荡中不断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策略上应该再次选择具有“内在价值+注资整合”的金融地产消费服务钢铁机械板块的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