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听听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市场上涨以后投资者的话题也就多了起来,比如有时会听到一些人大谈特谈自己的成功经验,或者标榜为某某规律,声称如果K线图出现某种状态股价就会立马大涨。发现者还会用几个实例来证实这种规律的正确,如果我们相信了那就犯了股票投资的大忌。

  一种规律如果是科学的,那么必须具备以下两个前提中的一个:其一是存在无可非议的理论来保证规律的可靠性,实际上这种规律就是某种理论的推论;其二则是有无穷多的正确案例而无失败案例作保证,就像物理定律一样。在股票市场,某种规律如果成立,那么先应该判断一下是否有某种理论作为前提,而且这种理论必须有精确的数字概念而不是模糊的形象概念,因为股价的运行轨迹是一系列数字的组合。很可惜,这种规律我们难以找到令人信服的理论根据。那也许有第二个前提?我们希望该规律有无穷多正确的案例而无失败案例,它或者是一种类似物理现象的规律。

  要找失败的案例,就是找到某一张K线图,符合规律出现的要求,结果股价却是下跌的。不过由于这种规律本身出现的频率就不高,所以想在1千多家个股的K线图中寻找是有难度的。其实我们不用很辛苦地去做这件事,因为证明该规律正确的案例已经太少,仅仅几个成功的案例是无法证明一个规律的。就像牛顿的“惯性定律”,如果只做10次成功的实验我们就不会相信它。

  再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在大盘整体飙升的过程中绝大多数个股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因此某种所谓的规律也许只是一种巧合。假设我们回到前几年的大跌市道,这种规律是否经得起考验实在是没有把握的。

  

股票市场成立数百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孜孜不倦地寻觅一种万无一失的规律,甚至有人把某种理论称为“大自然的规律”。多少创立经典理论的大师在自己操作时似乎很成功,但却无法被挤满了优秀人才的
证券
市场所采纳。

  股票市场没有保证获利的规律,这就是我们所要记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