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股市大跌 希拉里再抛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前“第一夫人”、已宣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的纽约州民主党议员克林顿·希拉里日前致信美国财长保尔森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近期全球股市“部分因中国股市重挫”而持续下跌,这一现象应视为外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可能给美国带来潜在风险的警示信号。

  不过,伯南克以及本周正在亚洲访问的保尔森均对此予以了驳斥,认为外国购买美国国债体现了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有助于美国维持低利率。

  美国或沦为外国“人质”?

  针对部分美国国会人士认为是“因中国股市下跌而起”的美股暴跌,希拉里在信中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持有如此多的美国国债,这正是市场波动的最大源头。”她声称,美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在政策运用不当的情况下可能带来风险,“我们很容易就可能沦为北京或是东京经济决策的‘人质’”。

  近年来,美国经济持续出现“双赤字”局面,为了填平赤字,布什政府不得不大量向外国政府和央行发行国债,这也直接导致了外国、特别是亚洲经济体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额持续增长。

  据美国

财政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国际投资人累计持有美国4.32万亿美元国债中的51%,而布什在2001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时这一比例则仅为34%,当时的美国国债总额也仅为2.96万亿美元。日本目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去年12月,日本再度增持了6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6443亿美元。排名第二的中国则在去年12月增持了31亿美元美国国债,至3496亿美元。

  民主党借题发挥

  而在上周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希拉里也表示:“我们的巨额国债由外国央行和政府持有,这是个问题。我希望行政当局不要漠视当前的警讯。”希拉里同时表示,她并不建议对外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额度设置上限,但是政府有必要着力于削减赤字,并且需要考虑通过有关立法,要求一旦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美国GDP的25%,政府方面必须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希拉里的观点也得到了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的附和,部分别有用心的议员甚至以此为进一步的借口,再度推出针对中国的汇率报复案。

  “这(指近期股市暴跌)确实显示了我们的脆弱,尤其是当外国政府持有数以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情况下,他们只要愿意完全有能力遥控操纵我们的市场。”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纽约民主党议员查尔斯·兰格(Charles Rangel)上周公开表示。

  更有甚者,上周三,美国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蒂姆·莱恩及加州共和党众议员邓肯·亨特共同宣布,再度推出针对中国的所谓“2007年公平汇率法案”。根据这一法案,中国可能被裁定通过操纵汇率间接实施贸易补贴,而美方则将以立法的方式允许美国企业申请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而“中国股市引发美国暴跌”居然也成为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理由。

  缺乏事实依据

  专家指出,类似希拉里提出的“中国威胁”言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在美国国内已流传多年:即一旦中国大量抛出持有的美国国债,将导致美国资本市场剧烈动荡甚至崩盘。

  但这样的说法“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国际金融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王元龙教授对记者说。他表示,目前,中国有60%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作为一个理性投资人,中国不可能一下子大批抛售持有的美国国债,因为这也会损害中国自身的利益。

  而保尔森上周日在接受美国美国广播公司“本周”(This Week)节目采访时也指出,外国持有美国国债有助于美国维持较低利率,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外国投资者愿意持有我们的国债,这是一件好事。”保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说,“(外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使得)我们的利率更低了,这对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有帮助。”保尔森的观点也呼应了伯南克今年早些时候在国会作证时的表态。根据美联储的一项调查,如果没有外国资本大量流入美国资产,美国的长期利率可能较目前高出1.5个百分点。

  在上周再次出席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时,伯南克又再次强调,他认为中国和日本等国央行不会在全球债券市场抛售美国国债,因为这不符合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伯南克还指出,即便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也不会对美国经济或金融体系构成重大威胁。他表示,如果外国央行出售所持的美国证券,预计只会对美国利率和市场带来短期影响。

  就像中国的老百姓买国债是支持国家建设一样,“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其实也是在支援美国的经济建设,”王元龙说。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经济能在近万亿美元“双赤字”的高负荷下仍能保持相对平稳发展的重要原因。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06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763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美国GDP的5.8%。同时美国2006财年的政府财政赤字尽管有所下降,但仍高达2477亿美元,约占GDP的2%。

  ■新闻观察

  全球股市暴跌根本原因不在中国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希拉里等美国议员眼中,近期全球股市“部分因中国股市重挫”而下跌是对美国敲响了警钟,暗示中国资本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希拉里更声称美国可能“沦为北京或是东京经济决策的‘人质’”。不过,专业人士指出,本轮全球股市持续大跌,A股充其量只是带来了一些心理影响,真正的内在原因还在各国经济本身,以及大量泛滥的流动性。

  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教授表示,全球股市最近普遍大跌,不能说与中国没有关联,但这种关联并非直接的因果关联,只是微乎其微的非决定性影响。“中国股市还没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够引发全球股市大跌,国际上的一些人显然过高估计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则表示,美股在A股之后大跌,更多是因为投资人心理受到影响,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问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美股大跌与美国经济内在的问题有相当大的关联。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本周一也在两会期间对海外媒体表示,中国股市规模较小,且国际化程度不够高,目前不可能也不会影响国际市场。他指出,各国股市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主要受其国内因素影响,根据国际化程度不同,也受到国际影响。

  而保尔森上周日也表示,近期的股市下跌并非不可理解,只是大涨之后的正常调整。他表示:“金融市场不可能永远朝着一个方向直线发展。我仔细看了一下,去年道指大涨了近11%,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涨9%,因此近期股市出现下跌也不难理解。”

  专家指出,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更多反映的还是经济基本面的情况。譬如上周的全球股市大跌,就与美国大幅下调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不无关联。美国商务部上周三公布,美国去年第四季GDP同比增速下调至2.2%,远低于此前公布的3.5%。

  此外,包括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在内的许多专业人士也指出,近几年大量泛滥的日元携带交易,对近期的股市集体跳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日本长期实行零利率,为了追逐利差收益,国际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元购买那些以其他币种计价的高收益资产,希望从中获利。据估计,日元携带交易的规模可能高达数千亿美元甚至上万亿美元。但是,随着当前日本逐步提升利率,国际金融市场日益面临日元携带交易同时大量平仓(即抛售持有的高收益资产同时购回日元还贷)所带来的风险。

  掌管着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被誉为“债券天王”的格罗斯上周就表示,中国A股暴跌,只是“扣动了促使资金逃离高风险股票市场的扳机”,而真正的“子弹”则来自近几年在国际市场泛滥的信贷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