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非解禁考验牛市成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49 金融投资报

  进入2007年,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东将逐步满足法规规定的股改后的限售期而解禁,泸州老窖大股东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减持就堪称典范,目前,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已尽数抛空新增可上市流通股份,套现资金近10亿元。

  “如果按市场规律理解,大非在3000点附近减持可流通股份合情合理。既然是可流通股,为什么不能卖?卖了不是还可以买回来吗?”针对时下沸沸扬扬的泸州老窖大股东减持事件,有市场人士表示很不理解。在他看来,大非减持只是一种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市场行为,因为像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减持4207万股限售股,仍持有泸州老窖53.52%的股权,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大股东套现逐利

  据悉,目前A股中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接近900家,占比达到近七成,股份总规模达3400多亿股,而在这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其国有股和法人股持股规模高达30%—70%。随着股改的基本完成,这些大股东有限制条件的可流通股一一解禁,大非减持开始成风。据悉,与泸州老窖四次大非减持相类似,大非解禁的公司分布层面更广,四川类似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国资管理部门已经在酝酿减持,其中不乏五粮液等知名上市公司。据记者从接近宜宾市国资管理部门的人士处获悉,宜宾市国资管理部门已有减持打算,因为从3月1日起,宜宾市国资管理部门旗下的1.35亿股限售流通股将可流通。而近3个月时间五粮液股价已经翻倍,短线利润丰厚。

  而放眼全国,大非减持已经成为热门话题。据统计,今年3月份将有92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冻额度高达401亿元,比2月份的267亿元猛增134多亿元。仅在这个月,预计大非解禁的公司将达到46家,大非解禁的总股本将达到14.18亿股,是此前所有大非减持数量总和的10倍以上。

  “去年8月份,是国有股解禁上市流通掀起第一波高潮,今年是解禁规模的高峰,将是另一浪高潮,”华泰证券向小为这样表示。

  政策尚待明确

  而在此之前,由于相关法规尚未明确,国有股股东的限售股解禁一直没有引起市场的关注。而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不顾市场的置疑再三减持,似乎暗示现阶段市场大环境有了较大变化。

  在此之前,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在全流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买卖在三种情况下仍需通过国资委审批,第一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变化的,其次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国家股低于最低持股比例的,第三则是买卖国有股5%以上的大宗交易。而据此推断,只要国有股股东确保控股地位,便可以在限售股解冻后套现不超过总股本的5%,而无需报批。

  “在会上曾看到过后续文件初稿,”四川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

股权分置改革之初,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后股改时代国有股的监管工作,早就有所研究,并已准备出台相关政策,在系统内的业务会议上还传阅征求过地方国资委的意见,初稿的内容四川省国资委该负责人没有进一步向记者讲述。不过,截至目前,关于股改后国资监管、国有股解冻后的套现操作和套现后资金归属及使用尚无正规的明文规定,依据的仍然是5%的政策界限。

  后股改时代国资减持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在与各地方国资委以及相关国有上市公司沟通的时候,“匀速减持”原则被反复提出。国资委的要求是,不希望国有股的减持,造成市场的波动。然而,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却一意孤行,几个月时间将可售股卖光,地方国资管理部门似乎在和市场较劲,在和“匀速减持”的原则较劲。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意思,“国有企业应该成为股市健康稳定的主要力量。”由此看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减持行为似乎应是题内之意。四川省国资委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鉴于“大非”的减持已经启动,国务院国资委和

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国有股的流通和监管规则,将会很快出台。

  华泰证券向小为则认为,在目前的市场高位下,是实现国有股减持的比较好的时机。“以往,在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以及股权分置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场外协议转让、MBO、公开拍卖都曾因实际操作过程不透明、不公平而备受质疑。目前,国有经济调整的规划也已基本完成。今后,国有资本如何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前提下实现有‘进’有‘退’,如何实现资本多元化,改善法人治理结构,这些都需要借力于

资本市场。在接下来的全流通市场,国有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低位增持、高位减持,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实现进退自如,达到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的目的”。

  □本报记者孙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