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瞒天过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兵法探源】

  相传唐太宗率兵30万,离开长安远征辽东。大军到达海边,太宗举目远眺,沧海茫茫,一望无边,不禁面露畏色。大将薛仁贵见状,心生一计:他请太宗进入海边的一座彩色营帐,命文武百官饮酒作乐。一时笙歌四起,美酒飘香。此情此景使太宗忘记了忧愁,沉浸在欢乐之中。正在酒酣之际,太宗忽闻帐外有波涛汹涌之声,急忙揭开帐幕向外张望,这才发现自己与30万大军正在乘船渡海,而且马上就将抵达彼岸。此计是一种示假隐真的疑兵之计,用来作战役伪装,以期达到出其不意的战斗成果。

  【基金新说】

  最近常有基民们奔走相告:“某某基金现在净值只有1元钱啦,好便宜!”其实基金还是那只基金,管理人还是那个管理人,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只不过基金公司通过拆分、大比例分红降低了基金单位净值,患有“恐高症”的投资者就大呼“便宜”、竞相购买,而基金公司坐收上百亿的增加规模。

  要破解此一招“瞒天过海”之计,其实不难。关键是投资人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怎么算基金的投资回报,和净值有什么关系?

  如果您要计算基金回报的期间没有分红,那么总回报率就是该时期基金单位净值的增长率(不考虑费用)。例如,某只

开放式基金上年末的单位净值为1元,本年末的单位净值为1.06元,则该基金在本年度的总回报率为6%,计算方法为(1.06-1)/1=6%。用您的投资总额乘上6%,就是您这段时间的回报了。

  如果期间分红了呢?分红后,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会下降。假设分红前单位净值1.06元,单位分红金额0.05元,则分红后单位净值降至1.01元。这时计算总回报就要先“复权”:总回报=(Ne÷Nb)×(1+D1÷N1)×(1+D2÷N2)×……×(1+Dn÷Nn)-1(其中:Ne和Nb分别为期末和期初单位资产净值;D1、D2、Dn分别为第1次、第2次、第n次单位分红金额;N1、N2、Nn分别为第1次、第2次、第n次分红后单位净值。)

  以前文所举例子,如果该基金在本年度进行了两次分红,第一次分红前的单位净值为1.06元,每基金单位分红0.05元,分红后单位净值1.01元;第二次分红前的单位净值为1.08元,每基金单位分红0.06元,分红后单位净值1.02元。总回报率=(1.06÷1)×(1+0.05÷1.01)×(1+0.06÷1.02)-1=17.79%

  投资人买基金时,基金单位净值高低只会影响到您所得到的份额,而不会影响您未来的回报。比如,有基金A和基金B,A的净值1元,B的净值2元。您分别投资20000元在基金A和基金B上,这样就拥有了20000份基金A和10000份基金B。如果三个月后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都达到20%(期间没有分红),A的净值涨到1.20,B的净值涨到2.40。这时,您算算基金的市值是多少呢?

  A基金的市值:1.20×20000=24000元;B基金的市值:2.40×10000=24000元。两只基金带来的回报是一样的,和购买基金时的净值高低没有关系。

  所以,在选择基金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基金过往的总回报率而不是基金净值的高低上。您要是自己无法计算,这个指标在晨星排行榜里就可以找到。当然,还有一些关键词是要记住的:风险程度、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风格、费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