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玉国:扩大内需必须加快解决民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刘道伟□冯玉国

  在3月3日举办的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表示,促进消费是中国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之一。通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使中国今年的消费仍然能够维持较高的水平,以进一步增强消费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和拉动作用,使中国的经济增长逐步由投资、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

  众所周知,消费、投资和出口被认为是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但我国经济增长残缺了一驾马车。在过去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合计占到GDP总值的大约80%,并且仍在以每年25%到30%的速度增长,而消费则逐渐滑落至历史低点。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有放大趋势。

  单就出口而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口越来越多,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大。我国

商务部驻美使馆经商参处近日发布文章显示,美国2006年对外贸易数字出炉后,其国内各方正在对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对华采取更强硬的贸易政策,分析指出,此前美国在WTO对华发起涉及钢铁、木材及信息技术产品的反补贴申诉,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更有甚者,在美国上月中旬公布了7636亿美元贸易逆差数字后,近日参议院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联合提出一份提案,要求撤销给予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据媒体报道,就在美国政府宣称就中国采取非法贸易补贴做法,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两天后,日本也表示考虑将加入美国掀起的反补贴行列,就工业补贴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与此同时,欧盟开始频频启动对华反倾销,甚至连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不断对我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从1995年开始,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可以想象,随着我国对外出口的扩大,我国与美国、欧盟、日本的贸易摩擦还将加大。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拉动内需,把中国的经济增长逐步由投资、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解决民生问题,使民众从压力中摆脱出来,放心大胆地消费。

  我国内需不畅,民生问题是主因。近年来,水、电、天然气等快速上涨,被称为“三座大山”的房价、教育费用、医疗费用也在快速上涨,仅中国高校学费在短短15年间就上涨了25倍之多。而我国居民工资上涨的速度却相对缓慢。日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工资的成长速度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就已经与美国持平,这一段路程大概用了30年时间;而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也高速增长了近30年,工资却只有美国的1/20、日本的1/24。在制造业,中国的劳动力价格甚至比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

  房价、教育费用、医疗费用及水、电等资源性价格的上涨,加之社会保障体系未能完全建成,居民工资收入低于GDP的增长,导致我国民生问题日益凸出。这些问题加大了民众对未来不确定性预期的担忧,而这正是制约内需的根源。因此,扩大内需与解决民生问题是一种对应的因果关系,要拉动内需,必须使我国居民摆脱后顾之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