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艺术市场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经过了2006艺术市场跌宕起伏的历练后,年末在向来号称市场风向标的拍卖业“洗牌”的呼声一时成风,而纵览整个市场一段时期以来的脉络走势,需要洗牌的恐怕不仅仅是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而是整个市场。而行业的整体面从来都是由各个具体的市场力量组成的,所以如果要洗牌,这些势力各自大致都会有些什么策略呢?

  拍卖业:作为艺术品专业公共交易平台,拍卖业在中国艺术市场中的能量绝对是不容忽视的,甚至比在其他国家艺术市场中的能量都要大。但是在这个全球一体化市场的态势下,当下中国大陆的拍卖业同样要和全球同业者一起进行货源和客户两方面的资源争夺。而要在一轮轮的竞争链中取胜,依靠的大体来说无非两项:服务和信誉。服务包括艺术专业和营销相关服务以及售后的客户追踪服务。而信誉的建立则部分或绝大部分靠的是对其专业素质的认同,再一个则是要在业务运作的过程中将部分专家的个人魅力和权威影响外化为企业的品牌内涵。这两项落实的程度和层次将决定在行业洗牌中的优胜劣汰。

  画廊业:近两年来画廊业在自身的经验积淀增长、圈外资金的入场加快和整个市场买气上扬的大环境下获得了飞速发展,在短期的增量之后有些阶段性的调整是一种必然的规律。洗牌在一个联动的市场中不可能是单方面的,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业自然也不例外。画廊的优势在于交易时间的充裕和个性化服务的提供以及交流的频繁和无距离性,而且价位一般也是相对较低。而要在竞争中胜出,对于画廊来说除了资本实力的多少、营销渠道的多寡等硬性条件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画廊负责人对于艺术经营的专业眼光、精准的判断力和一定的前瞻性。没有个性化的品牌内涵只靠规模和公关的拓展比拼迟早会把大家都玩晕。

  艺术品买家:借用

股票市场的一句行话“牛市能够赚钱,熊市也能够赚钱,就是贪婪的不能赚钱”,所以说投机者请注意了,应该将自己的获利心理适当控制一下,否则洗牌中被淘汰的就是你。投资者在面临了股市2006年的大牛和2007年初那三天的下跌之后是不是也可以领悟点什么呢,看来把获益周期放长点对财富增长和心理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最后要补充的是,无论是拍卖业还是画廊业,服务的走向都应该关注分众化的运营策略,没有差异化的区分和层次梯度的合理组合,大家终要走向趋同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