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艺术三百年:适应与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赵舆

  2月10日至4月5日,“美国艺术三百年:适应与革新”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放。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全面介绍美国艺术的展览,参展的130余件美国艺术史中的重要作品,勾勒出了美国从十七世纪晚期到二十一世纪初的艺术轨迹。这些作品主要来自特拉基金会和古根海姆基金会等数十家美国和欧洲的收藏机构。展览经过了数年的精心准备,美国艺术机构和中国美术馆的这次合作,成为了中美文化交流中的一笔重墨。

  展览从美术馆一层东侧展厅开始,沿历史阶段展开:殖民与抗争、扩展与分裂、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六个篇章中作品异彩纷呈。从原始的北美大陆风光、开国者与原住民的肖像到逐渐成形的社会风格、工业与技术的时代主题,从写实主义到抽象表现主义与波普艺术,从绘画到影像与多媒体装置,反映了美国艺术史的变迁,也反映出美国社会与文化形成、发展、反思、调适的过程。与展览相配合,一段与展厅平行的长廊展示了关于美国历史发展的长卷。

  作为现代艺术中心的美国,这一部分的展品格外引人注意。现场展出了抽象表现主义大师

杰克逊·波洛克的两幅作品:1942的《月亮女人(The Moon-Woman)》和1950年的《第18号(Number 18)》。还展出了波普艺术代表人物安迪·沃霍的三幅作品。当红艺术家杰夫·昆斯的名作《尼亚加拉瀑布》也出现在展览中。绘画作品之外,马修·巴尼的五部分影像作品《悬丝》,晦涩的暗喻和戏剧般的幻象将吸引众多目光。

  展览的同时,关于美国艺术以及中美文化交流的的学术研讨会、面向大众的美国艺术讲座、专门面向儿童的美术教育活动等相关活动都将逐步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