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捕捉2007年业绩拐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4:40 东方早报

  本周A股宽幅震荡,其主因是A股市场面临着一定的估值压力。不过,敏锐的资金明白,A股市场的估值高企是平均水平,并不代表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均高企,因为部分上市公司会借助于2007年的业绩快速增长而迅速降低二级市场的估值,从而提升其二级市场股价的上升空间。

  两大路径获得业绩增长

   从企业的经营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有两大路径:一是内涵式增长,主要靠现有资产获得业绩的快速增长。这其实也包括行业、上市公司等诸多因素,行业因素主要体现在行业景气,而上市公司因素主要体现在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三项费用的控制等。

  二是注资、借壳等并购重组题材所带来的意料外的业绩增长。注资、借壳一旦成功,将极大改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从而降低估值压力,比如前期公布整体上市预期的东方电机东软股份沪东重机等个股均是如此。

  机构追捧业绩拐点股

   有意思的是,这两大路径虽然均会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在2007年的快速增长,但从二级市场角度来看,“V”形反转式的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趋势更易带动二级市场股价的暴涨。更何况,此类个股往往体现在中低价股中,一旦业绩出现变化,此类个股的股价往往会出现更为猛烈的变化,这更易激发新机构资金的关注热情。所以,2007年业绩面临拐点特征的个股已成为机构资金重点增持的对象。

  这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定向增发预期所带来的2007年业绩拐点股,比如锌业股份,2007年在收购矿产资源之后,净利润将大幅增长,从而带来2007年业绩拐点的特征。类似个股还有万通先锋、建投能源等个股。

  二是新项目竣工所带来的业绩拐点股,比如澄星股份,在年报中显示,随着云南宣威“矿、电、磷”一体化项目的完成,澄星股份在2007年将有望出现业绩拐点,吸引着新多资金的关注,保险资金大幅加仓就是最好的说明,类似个股尚有云维股份鲁西化工等。

  操作策略

  关注近期放量中低价股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入手把握2007年业绩拐点:一是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二是市场的技术面,二者互为联系,均可较好把握业绩拐点股的投资机会。比如通过市场技术面的放量等相关技术指标,可以发现业绩拐点的蛛丝马迹,因为量能的放大显示出机构资金的介入,而机构资金的介入往往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变化。

  因此目前持续放量的中低价股可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比如鲁西化工在近期持续放量走高,而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尿素产能将在2007年开始释放,业绩增长已在预期之中,该股有机构资金主动建仓的特征,建议投资者关注,类似个股尚有金路集团通宝能源英力特、渝三峡、长春高新、贵研铂业吉恩镍业鄂尔多斯等个股。

渤海投资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