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2:16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演讲实录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先生演讲实录。

  主持人张曙光:下面发言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先生。

  卢中原: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我简单向大家谈一谈,我对今年经济走势的大致看法。简单地说,07年中国经济走势我个人判断是高位趋稳,小幅回调。我们先看一下扩张性的因素,就是投资趋势还是比较强劲的,投资强劲的背后就是中国的城市化、重化工业加速发展。那么外部环境,世界制造业加快向中国转移,再加上我们有新农村建设,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一系列的政策出来,就是投资比较快速的增长还是会持续的。消费预计也会保持13%,就是按照现价算,预计今年会超过14%,按照可比价格算估计会超过13%。那么固定投资增速我认为不会低于25%。那么整个内需应该说是比较强劲的,那么外需进出口的增速估计会比去年我认为有所放缓。那么进口和出口总的预计,会保持在20%左右。这样看来,总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的模型预测和我们的理论分析,我们大体上认为是10%左右。那么这应该是第5个两位数增长的年份,但是可能是左到10%以下,这都不要紧,这个趋势表现出了中国的经济还在高位上升的区间。那么小幅回调我们要看一些缩小性的因素,就是中央明确提出来要控制增长的速度,并且对

房地产投资的过热也要采取紧缩的相关措施。那么投资在去年受到了政策主导的抑制,还有就是政策产能在工业领域扩大,最后界定了三个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去年界定了11个行业,如果这个行业再继续扩大,那么对于整个工业的增长的影响,增加值增速以及利润增速都会产生约束性的东西。

  那么从国际的环境来看,世界贸易在04年以来,进入了新一轮的回落。我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日本,他们的进口需求增速,由20%以上回落到10%以下,就是经济是在增长的,但是增速放缓。一些先行的指标已经表现出了回落的迹象,这就是我对今年基本的判断,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在新一轮上升周期的稳定通道这一点判断是没有改变的。但是我们要注意07年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三快一高,我们去年是三过一高,就是投资、货币信贷、外贸顺差过大,今年我以为不是过大而是偏大,所以增长要注意三快,这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根据我们的分析,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02年到06年,是高于了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几个百分点,而且外汇投放导致了M2增加,其中占了40%。所以中国的货币增长信贷偏快的势头,今年还要注意。外汇储备增加过快,贸易顺差过快,也不是一年可以控制得住的,要做长期的准备。比如说外贸顺差增长5%,比如说外国的工业转移,就是要往中国大量转移工业产业,如果你出口,就要改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格局,改变中国的优势。但是在短期内我们改变不了,绝不要指望国家在1年或者是几个月就可以转变过来。我们的人民币一旦升值了,中国的格局贸易就会改变,不会的。我们要冷静分析我们中国在国际经济当中的优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不可能改变过来,我们一定要冷静、清楚,一定要在国际上据理力争,这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涉及到几亿人的就业,涉及到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而不是简单地货币政策和

汇率政策可以改变的。

  我们想扩大进口,想缩小贸易顺差,受到了各种各样的限制还没有解除,我们想但不是我们主观可以改变的,必须要改变国际秩序。国际上让

人民币升值来解决,我觉得不得要领,我们绝不可以这样。再看外汇流和资本流,我们现在讲走出去,但是有能够走出多少,现在比较成功的是海尔,那么类似海尔的有多少个?并不多。中国的实业投资真正走出去是很困难的,当时我问张瑞敏你在国内搞得比较成功,但是仅仅限于制造领域,但是你在国外的非制造领域你搞流程再造行吗?他说这个问题太尖锐了,那么就是我们国内的成规企业走出去,在很短的时间内很难达到很大的规模。因为你的竞争条件和优势太明显了,研发基地和总部基地往中国转的层次越来越高,那么我们主张着QDII走出去,和境内机构和境外机构走出去现在也没有多少。那么在相当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我们让资本进入,所以对这个问题要保持相当情形地头脑,要非常务实地采取措施,这政策不包括短期的宏观政策,而是长期的宏观政策。

  我曾经在国务院的参事室介绍给形势,他说你们为什么不讲资源环境的问题?我说这恰恰是过去宏观经济分析短期的问题所在,它不考虑中长期的问题,现在宏观经济分析越来越注意经济方式的转变。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严峻的挑战,问题难在中国现在是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时期,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西部大开发、中部大崛起,东北大振兴,东部大发展这四大,怎么样能够把资源环境的价格降低,这是非常严峻的。所以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要保持特别情形地头脑。在经济上升期我们更要重视,因为大家都趁这个时候乘虚而入。所以第四个问题我们要保持非常冷静地头脑,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和中长期的结构政策与改革还有制度创新,必须密切结合起来。

  那么最后我把今年的政策导向用几句话简单概括一下,今年的总量政策以稳重、偏紧为特点,我们要加大国际收支失衡的调节力度。包括进出口政策、外汇政策、外贸政策都要相应调整,在这其中货币政策要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第三句话就是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来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第四个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要注意保持适当地投资增长速度和投资在GDP当中的比重。我们关注投资的重点不要仅仅关注它和投资消费的比例关系,要注意投资内部的结构,是政府投资过高,还是非政府投资过高,是用于技术的投资多了,还是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