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叫停探矿申请煤商强者恒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3: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预计管理部门将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煤炭行业整合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日前,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决定于2007年2月2日至2008年末期间,除特别情况外,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煤炭业上市公司普遍储量充足,无需申请新的探矿权,该政策的出台将在源头上控制煤炭产能的无序扩张,控制潜在市场过剩,将利好目前的煤炭业上市公司,尤其是业内龙头公司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暂停两年探矿权申请

  除全国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

国土资源部还规定,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继续做好矿业权设置方案的编制,并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和备案。已经批复矿业权设置方案的,凡现有的矿业权布局与批复的矿业权设置方案不一致的,要进行整合和调整。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政府此番对煤炭探矿权的整治措施,将有效抑制煤炭行业的投资过热。国金

证券分析师龚云华表示,《通知》实际上进一步提高了煤炭行业的准入门槛,对未经过详细勘察的新增资源量,必须先经历探矿,并设置采矿权,才可进入建设周期。因此,对部分新增投资而言,没有探矿权,就没有采矿权。尤其对绝大部分民间资金而言,在未来2年内,想通过获取探矿权、进而获得采矿权、进入煤炭行业将被抑制。

  龚云华认为,煤炭等矿产资源再次被“中央集权”管制将不可避免。他分析说,从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历程来看,煤炭行业作为基础

能源的战略地位被提高到了史无前例的地位。因此,国家对能源资源品的矿权设置、管制等无疑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具体而言,就是体现在“资源整合”与“提高获取矿权的准入门槛”两个方面。

  龚云华表示,国家后续有望继续出台鼓励煤炭行业整合的政策的可能,如“十一五”规划中所提到的国债资金支持大型煤企整合、收购中小煤企。其最终结果就是,进一步强化大型煤炭企业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而这将给煤价稳定和煤炭的供求平衡提供有力的支撑。因此,煤炭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将来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也表示,“这项举动将有利于政府控制潜在的市场供给过剩。”他分析,因为煤矿开采产能的扩张源于矿藏的成功勘探,暂停受理新探矿权的申请实际上从源头控制了煤炭产能的扩张。我国政府对国内煤炭市场潜在的产能过剩一直存在忧虑,据估计,在建新煤矿的总产能已达到8亿吨。

  对上市公司长期利好

  作为煤炭行业龙头公司之一的大同煤业(601001)表示,由于控股集团及上市公司本身均有较为丰富的煤矿储量,该政策对该公司基本没有影响。

  大同煤业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山西太原以北的煤炭储量基本属于大同煤业集团,集团探明的地质储量可达到890亿吨,储量非常丰富。股份公司旗下的塔山矿井地质储量就达50.74亿吨,工业储量47.64亿吨,可采储量30.71亿吨,其中主采煤层(3号、5号、8号煤层)合计可采储量26.47亿吨;其他所属煤矿也有丰富的储量。因此,公司目前具有储量方面的优势,可以充分保证今后的煤炭开采。

  另一家煤炭行业龙头公司兖州煤业(600188)的人士表示,公司目前的探矿权已经拿到,近两年没有新的探矿权的申请,因此该政策对公司本身的影响不大。而且,由于该政策将抑制整个行业的投资过热,这对作为龙头的兖州煤业在未来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