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2: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董事何英磊未出席董事会。因工作关系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委托董事长李玮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

  1.3 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李玮,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春林,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林田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姜开文

  注册资本:312,269.33万元

  成立日期:1999年5月6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铜、焦及焦化产品、建筑材料的生产、销售;铸锻件机电设备制造,机械加工;批准范围的商品进出口及对外派遣劳务人员,承包本行业境外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等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2006年,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经营目标,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对内狠抓挖潜增效,各主要产业生产经营运行平稳。

  1、 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1)收入及利润实现情况。

  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60,295,827.53元,与去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3,605,143,206.99元相比下降了12.34%,主要原因是公司下属带钢分公司受机器设备大修理减产所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5,896,081.36 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7%,主要原因是公司羊绒产业和

房地产业主营业务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20.66%、53.08%所致。公司综合主营业务利润率比去年同期增长0.83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支柱产业钢铁及钢铁粉末主营业务利润率比去年同期增长1.27个百分点,特别是公司控股子公司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雾化铁粉产品毛利率大幅提高,使粉末冶金材料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9.45%提高到今年的22.38%,同时钢铁及钢铁粉末产业其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在公司各产业中所占比重较大,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0.63%,主营业务利润占公司总主营业务利润的75.72%,致使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 30,218,214.37元,比去年增长了41.8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对烟台万润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确认股权投资收益16,169,133.28元、按享有青岛青大电缆有限公司权益确认投资收益41,150,072.94 元,使公司本年度投资收益较之去年增加了59,524,179.94 元。

  (2)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和困难及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连续性、稳定性分析。

  公司主要产业包括冶金材料生产、羊绒纺织、房地产开发和制药四部分。

  公司下属的带钢分公司资产优良、生产平稳、效益稳定、市场占有率高,每年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贡献和充足的现金流量,是公司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产业发展的基石。

  公司下属的粉末冶金产业分为制粉和制品两部分,拥有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和禹城粉末冶金制品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初步形成了比较良好的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当前粉末冶金制品市场容量大,发展前景广阔,如何积极开拓粉末冶金制品市场,是当前公司面临的重要任务,市场问题解决好了,上下产业链之间的协同效应就会逐渐显现出来,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下属的房地产公司运作的青大电缆项目,本期将其名下位于青岛市延吉路的土地纳入青岛市土地储备,并将收到的土地补偿款等转让收入按公司享有的现金流权益确认投资收益。但房地产业的高风险性、资金密集性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将是公司房地产业必须要面对和克服的主要问题。

  公司羊绒产业毗邻原料集散地河北省清河县,同时具有较低人力成本优势,经过扩建,公司羊绒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但由于目前市场竞争的加剧,羊绒制品在价格和品种结构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单位产品边际贡献有较大降低,如何巩固扩大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竞争力,充分将企业的规模优势发挥出来,是目前公司必须正确面对的问题。

  公司医药产业受市场因素影响,加之历史包袱沉重,产品老化,研发能力较弱,如何搞好产业转型,仍然是公司今后工作的重点。

  2、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

  ①行业分部

  A、公司钢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有所降低,但主营业务利润率较去年提高了1.27%,主要是带钢分公司由于钢铁市场因素和机器设备大修理等因素影响导致今年收入较之去年减少了4.34亿元,而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雾化铁粉产品毛利率大幅提高所致。

  B、羊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之去年有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禹城羊绒纺织有限公司今年全面投产,生产规模扩大所致;其主营业务利润率较去年下降了8.88%,主要是目前市场竞争的加剧,羊绒制品在价格和品种结构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单位产品边际贡献降低所致。

  C、医药行业受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D、房地产业因“鲁邦广场”项目仍未全部达到收入确认条件,本期只确认了部分收入。受房产位置、房型等因素的影响,主营业务利润率有所下降。

  E、公司其他业务增长幅度很大,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省鲁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青岛鲁邦国际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0万元组建的青岛鲁邦国宴厨房制造餐饮有限公司,本期正式开始生产经营,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②地区分布

  注:公司产业分布多元化,不适合地区分布,仅划分为国内、国外两个地区分布,出口业务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2006年度公司带钢产品、粉末制品和羊绒制品的出口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所致。

  3、报告期公司资产构成变动情况

  (1)报告期末公司应收款项比年初减少,主要系本期核销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 5,078,106.41元及其他应收款 11,071,898.10元所致;存货与年初相比有所增加主要系鲁邦房地产公司开发产品的增加所致。

  (2)公司报告期末长期投资有所增加,主要是本年度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增加长期股权投资57,362,197.31元所致。

  (3)公司报告期末固定资产原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与年初相比基本持平,主要系在建工程完工转入49,942,019.29元,同时报告期末威海爱威制药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相应转出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分别为59,288,774.02元、30,360,767.32元所致。

  (4)公司报告期末在建工程比年初减少,主要是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5)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减少主要原因为公司偿还到期银行借款所致。

  (6)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借款增加主要是控股子公司山东省鲁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土地使用权及房产抵押获得7274万元借款以及控股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本期获得信用借款3,000万元共同影响所致。

  4、报告期公司期间费用变动情况

  注:公司本期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0.77%,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进一步加强不良资产清理工作,核销不良债权1,615万元;对库存积压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40.76万元;威海爱威制药有限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负荷不足发生停工损失705.37万元;青岛鲁邦国宴厨房餐饮制造有限公司本期一次性摊销开办费251.53万元;因应收款项账龄变化等原因本期补提坏账准备1,239.43万元。

  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

  公司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23%;现金流量受市场影响较去年有所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15978.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63%,主要原因是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0643万元,其中收回代青岛青大电缆有限公司垫付的外资银行贷款4945万元、收回关联方占用资金2352万元。

  公司本报告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9063.16万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主要是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7,886.64万元,系收到控股子公司青岛青大电缆有限公司支付的款项;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104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45%,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款项。

  公司本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4.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05%;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1%。公司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主要是短期借款还旧贷新业务,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出较大主要为公司归还借款和支付的贷款利息所致。

  5、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人民币:万元

  另外,公司参股公司烟台万润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主营业务为有机中间体、精细化工产品、农药杀菌剂的制造、销售服务;经营进出口自产的化工产品 ,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资产规模31118.27 万元,200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99.88万元,净利润6083.20万元。

  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创建客户中心型企业为抓手,积极开展增收节支活动,推进精细高效管理,提高公司创新能力、经营能力和运营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1、公司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将继续保持和巩固带钢和羊绒产业规模优势,使其继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量和利润;房地产业作为公司利润和现金流的有益补充,公司将积极支持其自主发展。

  2、公司将大力发展粉末冶金材料,保持和扩大粉末冶金材料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同时,在粉末冶金制品业务方面,积极开拓市场,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逐步培育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和支柱产业。

  3、公司将积极运作,采用多种方式,做好医药产业的转型工作,努力减少投资损失和资金占用。

  4、逐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使主导产业的规模效益以及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请见前述6.1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21,400,762.01元,余额8,664,976.49元。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于2006年5月22日经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并已于2006年6月5日实施完毕。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实施内容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

股票0.6股;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接鲁银投资对鲁银投资子公司88,261,762元银行借款的担保责任。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下转27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