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共同基金:美国人重要的理财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人,相当于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共同基金持有者。而在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占据了47%的主要比重。一项调查显示,美国70%的基金投资者至少有10年“基龄”,自然平均年龄是48岁,家庭平均金融资产约12.5万美元,这是在投资意识、能力、经验甚至年龄上都比较成熟的一个群体。

  美国人的投资品种非常发达,房产、基金、

股票、债券和外汇等投资方式应有尽有,而对投资大众来说,最普遍的
理财
方式就是购买共同基金。

  1924年3月21日,美国历史上第一只基金——“马萨诸塞投资者信托”在波士顿成立,该基金当时的资产规模仅5万美元。截至2006年11月底,全美现有共同基金逾万只,管理的资产达10.281万亿美元,在全球基金市场占据了53%的比重,相当于美国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83%,继续保持美国最大金融机构体系的龙头地位。

  普通投资者规避股市风险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在1997年到2006年的10年里,平均有近80%的受调查基金持有人表示,共同基金优异的市场表现是他们青睐共同基金的首要因素。投资者对共同基金的好感程度与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种指数的表现呈现出高度正相关关系。二者的满意程度均在200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并于2001年到2003年期间逐步下降,之后,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有所上升,2006年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值。

  调查显示,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满意程度由以下因素决定,但比重有所不同:基金的业绩表现(44%)、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熟悉程度(15%)、专业财务顾问的观点(14%)、金融市场的现状(11%)、家庭和朋友的意见(8%)、股票市场的波动性(6%)以及基金公司的媒体宣传(2%)。可见,大部分投资者将基金的业绩表现作为他们选择基金的最重要因素。

  对直接投资股票高风险的回避也是美国人热衷共同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从股票通常比基金能获得更多的收益率,但在资本市场上,风险与收益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民众对于数以千计的股票和债券无所适从、难于判断。如果购买基金,可以让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来替自己完成保值增值,还可以通过组合投资实现投资的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当美国人面临太多股票无所适从时,共同基金恰恰是他们投资股市的康庄大道。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调查显示,42%的受调查基金持有人表示,因为股市波动风险太大的原因,他们选择了比股票更为安全的共同基金。实践证明,共同基金的表现也不负众望。2006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高达15%,是当年银行利息的3倍,也是三年来最好成绩,而其中投资中、印等亚洲新兴市场的基金回报率更是高达36.9%。当然,与中国基金业2006年的动辄翻番的耀眼光芒相比,美国基金业的表现要逊色一些。

  与中国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投资于股市不同,美国基金业的品种更为丰富,可以给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更多选择。以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基金管理公司为例,该公司管理的基金分为6大门类。其中有最安全、收益最稳定的全债券、免收入所得税型基金,过去5年的年收益率为6.04%;也有收效最高当然风险也最高的全股票型基金和

房地产实业投资基金,过去5年的年收益率分别为13.06%和11.79%。

  养老金助力共同基金

  美国共同基金的蓬勃发展,与其养老金体制也是密不可分的。美国自1981年实行401K计划以来,养老金(企业年金)得到迅速发展。员工从其工薪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放到其个人的年金账户中,企业相应地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放进个人账户,留作员工日后养老之用。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按照美国税收制度,这部分投资享有税收优惠政策,即个人和企业为养老金账户的缴费从应纳税基数中扣除掉。所以对一般美国工薪阶层而言, 一般尽可能把这个政策用足,能投1000美元决不会投900美元。

  在参加401K计划的雇员中,有59%的人选择了基金投资。调查显示,有92%的美国基金投资人选择退休养老为其购买基金的财务目标,而养老金在共同基金中的资产比例也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上升到目前的40%左右,成为基金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在投资理念上,美国人比较崇尚“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买进被市场低估的股票,长期持有以获利”。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持有人自上个世纪80年代牛市以来的平均持有周期是3-4年左右,这反映了美国基金持有人将基金视为理财工具,而非短炒工具,他们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