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金白银的风险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09 金融投资报

  投资者刘先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频繁地接到某基金给他发送的短信,无一例外是说该基金净值增长明显,当期分红多少多少,可以在哪些银行申购等等,“去年还只有这些内容,今年开年以来在最后加了几个字:投资须谨慎”。不过他似乎没把那几个字当回事情,他说去年行情很好,自己根本没顾及买什么开放式基金,炒股的利润要高得多。

  据说基金发给刘先生那些短信增加的内容,是贯彻管理层要求基金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的精神。但“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风险教育,在更疯狂的赚钱效益驱使下,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去年的行情还相对健康,价值投资、估值提升贯穿了整个行情。但进入今年以来,三线股、垃圾股股价在强大的外围资金推动下不断上升,‘二八现象’变成了投机味很浓的‘八二现象’,基金重仓股反而不怎么涨了。”一私募基金操盘手在年后不久就向记者道出这样的担忧。

  当一切都显得疯狂的时候,市场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2月27日,上证指数在毫无征兆毫无消息利空的情况下大跌8.84%,犹如1929年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二”一样充满诡异,让一度沉浸在春节红包行情中的众多投资者一下懵了。据说当日收市以后,不仅是普通投资者,就连机构大户、基金经理都在四处打探究竟是什么突发利空消息能让一度春意盎然的A股如此大跌。有人说,大跌以后寻找理由,这符合经济行为学的逻辑。不过,所有的小道消息和传闻都在官方非官方渠道一一澄清,“2·27”大跌俨然成谜。

  但就算很多投资者在2月27日眼看着今年的收益“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仍有不少投资者毫不在乎,甚至将10年一遇的大跌当作是进场的机会。2月28日,上证指数反弹109点,抄底成功者沾沾自喜。3月1日,就在很多投资者希望A股能乘胜追击给世界股市做一个表率的时候,上证指数又无情地下跌83.88点,几乎将前一日的反弹成果抹尽。这样那样关于风险教育的苦口婆心没有起到丝毫作用,但连续几天震荡,让到手的利润不断缩水,甚至眼看着稀饭化成水,这样以真金白银为教材进行的风险教育,可能会让很多头脑发热的投资者清醒。

  如果这样的风险教育还不够,那让我们看看那些基金和机构在做什么,就更明白了。尽管保险资金、基金甚至QFII都说自己“没有谋杀3000点”,但从盘面却明显看出,游资对题材股、垃圾股和三线股狂炒猛拉的时候,基金重仓股、QFII重仓股一直处于领跌的位置。如昨日处于两市跌幅榜前列的

股票中,不乏岳阳纸业江南重工歌华有线天威保变中国重汽广州友谊等明星股。这些股票固然有涨幅较大的因素,但基金经理们眼看着自己旗下的重仓股大跌而不作为,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现在,两会召开在即,

资本市场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波动,甚至还波及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越想越不敢想。既然消息面没有任何利空,唯一能解释的就只有市场本身了,那就是过于疯狂的代价。一段时间以来,“消灭4元股、消灭5元股”的口号此起彼伏,就算28日强劲反弹,也是垃圾股冲锋在前,风险教育的目的似乎并未达到。如果这种猜测是符合管理层思路的,那么,为了保证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康,为了保证中国资本市场不再聚集更大的泡沫,完全有可能再以类似的风险教育让投资者进一步清醒。

  至少现在机构和基金们是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3月1日又是垃圾股、题材股涨幅居前,明显为游资所为),作为风险教育的直接对象,中小投资者似乎更应该引以为戒。本报记者 刘 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