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嘉瑞诉讼和债务将成“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1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欧阳波

  连续三年亏损的*ST嘉瑞近日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的申请,公司公告称,2006年实现净利润1405.84万元,因而符合深交所关于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在会计数据层面上,公司实现了盈利,在程序上也符合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并可能最终得到深交所的批准。但公司并没有摆脱自身在经营上的诸多困境,如贷款仍未归还,还需要与债权人谈判化解债务危机;接踵而来的诉讼官司依旧没有结束,担保引发的危机很有可能一触即发;公司经营业务并没有大的起色,业务转型还没有开头……

  计提冲回成扭亏主打曲

  *ST嘉瑞由于2003年到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公司并非没有来由的陷入接连亏损的泥潭。根据公司2005年年报解释,造成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包括:对大股东巨额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引起的或有负债加大了计提比例;对部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损失;高额的财务费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比较明显的是,大股东占款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逾期贷款无力归还,同时对外担保也屡遭不测,导致公司的诉讼接连不断。根据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公司相关诉讼高达31起!公司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相关诉讼也达十几起!

  据知情人士介绍,虽然面临多起诉讼,但公司的财产并没有被执行拍卖造成重大损失。这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已发出通知,要求当地法院暂不执行拍卖*ST嘉瑞资产。

  根据公司2006年年报,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62.73万元,较上年下降5.8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444.9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9.14%;净利润为1405.8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公司2006年在经营上并没有太大起色,支撑公司2006年扭亏为盈的“绝招”,就是公司以前年度已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转回共计9135.3万元,让公司在会计数据上显示为扭亏为盈。公司表示,转回主要是由于实际控制人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06年向公司偿还了全部资金占用共计52619.99万元。

  持续经营堪忧

  公司逾期贷款和对外担保问题悬而未决。根据公司2006年年报,公司2006年末逾期贷款达到57648.94万元,对外担保总额达81740.07万元。公司承认偿债压力高,同时有被执行连带担保责任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年报中,

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
审计
报告中附带了强调事项:下属子公司湖南中圆科技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环保问题,其主业正处于转型过程中;关联方偿债资产中拥有的S张家界S*ST亚华股权已分别用于质押担保;另外*ST嘉瑞存在为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诉讼较大的或有风险。

  公司认为,中圆科技正在进行主业转型,由于中圆科技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公司拟将中圆科技厂房用作

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无疑需要较大的流动资金,公司银行贷款渠道不畅通,流动资金极其有限,想要完成战略转型,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最要紧的措施。公司也一直强调引进战略投资者,但至今并没有任何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ST嘉瑞经营能力有了一些起色,但如果不处理好贷款纠纷和担保诉讼等“定时炸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恐难持久,恢复上市后的表现也难以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