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证所将对会员实施分类监管 停复牌制度作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停复牌制度将作调整,总的取向是尽量减少停牌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上证所会员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会员管理规则》出台后,上证所将强化会员资格的管理工作,实行对会员的分类监管特别是交易权限上的分类监管。会员权限分类管理将主要在交易所新推出的产品和机制中实行并逐步完善。

  目前上证所会员共151家,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正常经营的会员,共105家;第二类是已被实施风险处置、被其他证券公司托管的,共33家,目前仍拥有会员资格;第三类是13家信托类公司,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对于这三类公司的会员资格,上证所将在年内进行规范和管理。

  上证所会员部今年的另一项工作是结合证监会即将启动的新业务牌照重新发放,实行对会员的分类监管特别是交易权限上的分类监管,今后将不再是所有会员都能参与交易所推出的所有业务。去年,上证所已开始在新质押式回购、上证基金通、权证等业务上试行权限管理,并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结合《会员管理规则》的实施,上证所将强化对会员的技术监管。在近期行情火爆、交易量大增的情况下,少数会员公司的交易系统出现了故障,影响了市场的安全和投资者权益。《会员管理规则》明确了交易所对会员交易系统及相关系统的管理职责,为此,上证所将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要求会员公司加大技术投入,确保会员公司的技术安全,以保证整个市场的安全运行。

  上证所还将对《会员管理规则》的条文作进一步的细化,制定可操作的细则。比如,《规则》关于纪律处分的章节中提到,对会员的处罚手段包括限制交易、暂停交易。但这会影响到相关投资者的正常交易,如何实施要有细则来细化。

  此外,上证所上市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市部的工作重点包括两方面。一是全面修订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自1996年颁布至今,《上市规则》已修订6次,尤其是近几年的修订频率较高,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发展很快,特别是“两法”的修订和股权分置改革,使证券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上证所《上市规则》修订的重点内容是对停复牌制度进行调整,总的取向是尽量减少停牌,以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二是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最近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指南,对管理办法进行补充,并对上市公司董秘和其他高管进行全面培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