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安归队 四大金刚坐拥沪市三成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22 第一财经日报

  平安荣登沪深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平安的A股市值占据了沪市总市值33.49%

  王斌

  昨日,中国平安(601318.SH)(下称“平安”)登陆A股市场,A股市场迎来了首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金融集团”概念股。

  上市首日,中国平安以50元开盘,相对于其33.8元的发行价,上涨了47.93%,一举荣登沪深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的宝座。然而,由于昨日大盘的颓势以及金融板块的整体表现乏力,并未能像市场期待的那样收复2月27日大跌的失地。

  昨日平安的股价开始一路走低,盘中最高价仅为50.97元,相比发行价上涨了50.8%。最低探至45.80元。收盘报收46.79元,相比发行价上涨38.43%,全天成交95亿元。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首日,平安的总市值就达到了3436.75亿元,超过了招商银行(600036.SH)2290.77亿元的总市值,仅次于中国石化(600028.SH),位列沪深两市总市值第五。

  不过金融板块昨日仍然整体表现乏力。除了平安之外,民生银行(600016.SH)昨日仅以0.79%的涨幅成为金融板块唯一一只红盘报收的个股。其余个股均在早盘开盘后即开始大幅走低并一直在低位徘徊,其中宏源证券(000562.SZ)以7.81%的跌幅领跌。而有涨跌幅限制的S深发展A(000002.SZ)和S爱建(600643.SH)则均跌停收盘,分别收于18.10元和11.18元。

  此外,中国银行(601988.SH)和工商银行(601398.SH)昨日也分别下跌2.71%和3.06%。

  尽管金融板块近期连遭“打击”,但是其权重在沪市仍然占据了无可比拟的重要地位。

  根据上证所的统计数据,仅以A股市值计算,金融板块中的“四大金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601628.SH)和平安的A股市值分别占据了沪市总市值的13.52%、9.4%、8.03%和2.54%,总计达到了33.49%。此外,加上同样位列沪深两市总市值前十的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601166.SH),仅上述六家金融股A股总市值就占据了沪市总市值36.96%的比例。

  德鼎投资指出,平安A股上市以后,其计入上证指数中的股本数将达到47.86亿股,居沪市的第19位(略高于马钢股份华电国际);沪市公司的总股本数将增加到10668.05亿股。

  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目前金融板块的权重已经超过了沪市30%的比重,而在沪深300指数中,金融板块的权重更大。天生的稳定性和未来的成长性使资金更加倾向于金融板块,从某种意义而言,如果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那就是重点看好金融板块。资金的青睐,占据的高权重使金融板块和指数的涨跌已经息息相关。

  随着平安的加盟,未来金融板块对于大盘的左右将越来越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