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恢复性上涨仍会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6:14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 李峰立

  近两日指数出现大幅波动,在创纪录的单日下跌和天量成交后,随即出现了明显的报复性反弹。预计市场短期内会继续对本次大跌进行修复,再现恢复性上涨,只是市场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会继续制约牛市步伐。

  宽幅震荡有其合理性

  前日下跌更多始于由获利盘引发的基金赎回压力和市场本身技术层面的要求,只是在下跌的最后阶段演变为恐慌性下跌,但市场的牛市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周三的反弹表明,市场已经迅速从前日的恐慌中恢复,并显示出了极强的承接力。两个交易日下来,市场共成交近3500亿元,按照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达到了10%左右,可见市场在此位置出现了大幅换手。

  对于这一现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表明在恐慌性下跌和反弹过程中,低位接盘资金比较踊跃,尤其在周三的反弹中表现得更加明显,由资金流动性充裕造成的牛市基础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上一轮调整不够充分,股指又迅速挑战3000点,同时非价值股股价飞涨,脱离主流机构价值投资主线,市场出现了明显分歧。如果按照这种模式涨下去,即低价值、绩差股投机状况延续,股指在3000点以上每上涨一步都将是风险的累积。由此可见,本次调整不但是合理的,还将有利于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

  基金赎回影响不可小觑

  基金赎回对市场的短期负面影响在近期几次震荡中不断加强,已经成为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不稳定因素。这一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理解。

  一是通过连续几年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中最大的投资者,基金行为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涨跌。

  二是整个市场容量仍然偏小,市场的发展没有跟上投资者和资金入市规模的扩张。机构投资者普遍以沪深300为首选投资标的,在优质

股票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推高股价,造成局部市盈率高企,由此带来系统性风险的累积,目前正是这一特征的体现。

  三是基金投资者缺乏中长期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这也是快速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基民同样具有羊群效应。普通投资者卖出影响的是市场局部和个股,而由基金赎回引发的是市场主体行为的变化和核心股的下跌。可见,目前我国市场具备的这一风险特性,将在2007年继续影响市场。

  目前看,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应该依靠一个中期的解决方案,如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避险和投资品种。在壮大投资队伍的同时,抓好普通投资者的教育,但也许只有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短期内市场已经化解了恐慌性下跌带来的影响,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市场将继续恢复性上涨。但是鉴于前面的分析,由于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数量有限,造成困扰市场的估值问题将一直存在,绩差股的投资不能带来市场的中期繁荣,诸多原因造成的基金赎回恶性循环效应将不时光临市场。因此,市场中期将面临很多考验,牛市的步伐也许十分坎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