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专家激辩中国A股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5: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影响力远甚A股,A股和全球股市面临调整但前景仍获看好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27日,由于市场担心政府将推出降温措施,A股市场大幅下挫。无独有偶,欧美股市当天也显著大跌,昨日,日本、香港等亚太主要股市昨续大幅下挫。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乃至全球股市从此将由“牛”转“熊”呢?中国股市的下跌对经济以及全球股市下跌有何关系呢?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海外专家和机构投资者。

  A股面临调整基本面仍向好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引发A股大跌有五大诱因。主要包括2月份CPI升幅可能高达3%,央行可能会于近期加息;政府可能会打击违规

证券交易,采取更多措施阻止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等。

  他表示,加息可能会在未来的1-2个月推出,这意味着A股仍存在下跌风险。而证监会也已经有所行动,预计未来还会继续采取措施将违规资金赶出A股市场。马骏认为,估值过高才是A股下跌的核心原因,其他几个因素不过是催化剂。他对以10个月为基准的中期中国股市,包括A股和H股依然看好。

  花旗集团亚太区经济与市场分析部主管黄益平认为,中国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政府要采取措施挤压泡沫,但最后到底有多少政策会出台,他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说国内基本面并没有变化,而且经济增长仍然保持良好势头。政府的确对股市泡沫有所担心,但政府肯定不希望市场有太大的波动。但他同时指出,市场流动性过剩是中国最令人担心的问题,监管机构的确会通过收紧银根、清查违规资金等措施降低流动性。而且,去年A股市场已经上升了约80%,市场还有多少如此快速上升的潜力,这是值得关注的。他认为,市场肯定存在不确定性,但现在并不是市场全面下跌的起点。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则坦陈,从宏观角度看,A股市场没什么好担心的。他指出,A股尽管目前估值已经偏高,但按中国的标准看并不高,因此,瑞银认为其上升空间不大,但下跌的风险只会来自于投资者的恐慌。此外,他并不认为政府将推出更多的调控措施,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宏观经济状况稳定,政府也不会对A股交易征收资产增值税,而证监会对违规资金的查处早在年初就开始了,指数在过去的两个月也一直表现强劲。

  

中国经济影响全球股市

  A股大跌是否会打击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两天,亚太地区、欧洲和美国等全球各主要股市纷纷跟随A股下挫,这是巧合还是必然?全球股市大跌中中国因素有多少?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A股不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而市场的大幅调整也不会令消费显著放缓。尽管A股市场已经非常庞大,但占中国家庭资产的比例只有17%。安德森也认为,即便股市开始下跌,对宏观经济也不会产生影响。股市还没有出现太大的财富效应,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并不会因股市的升跌而有所改变。

  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则认为,海外股市的下跌其实与A股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A股向来是一个封闭的市场,虽然目前已经有QFII和QDII,但额度很小。他还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减持中国股票,这些资金分流到亚洲的其他地区,因此尽管今年以来中国和印度股市有所走软,但新加坡和一些东南亚股市都有逾10%的升幅。

  黄益平则表示,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如果真出现大的风险,其他市场的投资者还是会比较担心的,因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已经非常大,而美国也有其自身的问题。

  全球股市仍需调整

  那么全球股市又为何会“跌跌不休”?市场是否会就此转向?

  黄益平认为,前段时间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走势不会很好,令投资者忧虑。而前天公布的美国耐用品订单下跌了7.8%,远高于市场预期。但是,另一方面,美国住房销售数字表现非常好,上升了3%。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市场,但目前美国住房的销售量较新建房屋数量高,所以,存货很快会被消化,这对经济是一大利好。从基本面看,经济状况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此,黄益平认为过去这两天的下跌只是短期的调整,股票市场不大可能出现持续的下跌。

  庞宝林认为,日本加息和美国经济数据转弱才是全球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从年初直至第二季度,全球股市可能需要调整,市场也需要确定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变数较大,因此第二季度股市的波动也会很大。但他相信之后市场会继续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