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泰商贸是否放弃收购武汉中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平泰商贸是否放弃收购武汉中百

  李晶

  去年4月份举牌高调介入武汉中百(000759.SZ)的湛江市霞山区平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平泰商贸”),不到一年之后就以低调方式抛出筹码,退居第三大股东。这一举措是单纯的套现获利,还是放弃将继续举牌武汉中百,抑或是意味着其真正幕后的银泰系对举牌S百大(600865.SH)将有新的动作呢?

  今天,

武汉中百公告称,平泰商贸通过深圳
证券
交易所累计售出武汉中百流通股726.66万股,占总股本2.17%;平泰商贸还剩余1666.9万股武汉中百股份,占总股本4.97%。至此,平泰商贸持股低于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总股本5.10%)持股数而退居第三大股东。

  此举多少令市场人摸不着头脑,难道平泰商贸意欲退出对武汉中百举牌之争的打算?

  武汉中百2006年4月13日公告称,平泰商贸及法人代表陈萍通过深证所集合竞价以及大宗交易于2006年4月11日持有、控制武汉中百共计1050万股(占总股本5.011%)。这是平泰商贸的名字第一次进入武汉中百所有股东的视野,此前陈萍的名字刚刚在2006年一季报中出现过,当时其持有255.29万股武汉中百股权(占总股本1.22%)。

  公司资料显示,平泰商贸名不见经传,主营纸制品、五金、塑料制品、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金属材料及商贸投资,是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的广东民企。

  不过,有媒体调查显示,平泰商贸与当时并购市场上风头正劲的浙江银泰百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能是前者为达到完成商业帝国目的,专为举牌而注册的壳公司。

  由此,当时平泰商贸的高调举牌武汉中百,就已被业内人士公认为是争夺武汉中百第一大股东交椅而来。

  由于武汉中百的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本就持有的股权占比就不多,只有10.11%,而在去年股改之后更是下降到8.53%,这也使得武汉中百成为了频频举牌被二级市场争夺的商业类上市公司的重要目标。

  果然,平泰商贸在武汉中百刚刚股改实施完成后开始出手。

  不出所料,半个多月后,平泰商贸对武汉中百的第二次举牌。2006年5月9日,武汉中百公告称,截至5月8日,平泰商贸通过深证所增加购入公司445.98万股股权,占总股本2.128%。

  至此平泰商贸合计持有1495.99万股武汉中百股权,经过随后6月份的10转增6,股权扩张到这次卖出前的2393.58万股(占总股本的7.14%)。

  只通过两次举牌,且与第一大股东持股仅相差1.4个百分点之际,平泰商贸或者说是背后的银泰系就放弃收购武汉中百,这个猜测多少不能被业内人士所接受。但如果不是放弃收购,那此次减持的真正动机又是什么呢?

  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由前两次的举牌经过去年股市的大涨,平泰商贸在武汉中百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

  按照两次举牌当时二级市场的均价4.50元和6元计算,两次收购成本总计不过6400万元。而经过其间的一次转增以及一年来市场的大幅上涨,按昨天收盘价13元计算,其持有的股权市值就达3.11亿元,较6400万元成本增长了近390%,而这还没有算上最近的两次共计389万元的现金分红(均为10股派1元)。

  昨天,在大盘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武汉中百仅微涨0.62%,报收于13.00元;S百大则上封涨停,收于13.8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