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荡牛市迎来 平安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激荡牛市迎来平安保驾

  渤海投资 秦洪

  今日中国平安登陆A股市场,由此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金融股板块将再添一员“大将”,也意味着该股将与在此之前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人寿共同构筑出保险股板块的雏形。那么,这对A股市场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点燃保险概念股投资激情

  作为我国保险业龙头的中国平安有望获得双重估值溢价优势:一是行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估值溢价优势;二是行业龙头所带来的估值溢价优势。而且由于业务构成、经营理念、管理层激励机制等方面均优于同行,所以,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平安的总市值有望超过中国人寿60%左右。以此推断,中国平安的股价有望达到45元至50元。

  如此的数据也显示出目前保险公司股权价值是节节盘升。而从近年来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股的H股股价走势来说,也出现了长达多年的牛市征程。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保险股的价值将越来越高。这其实也体现在未上市保险机构股权的高价拍卖转让中。如去年S*ST北亚持有的新华人寿2163万股法人股,由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受托拍卖,从每股1.2元起拍至每股6.6元成交。所以,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在今日登陆A股市场,极有可能点燃各路资金对保险概念股的投资激情。

  目前投资者可关注低价参股保险公司股权的个股:一方面是因为低价股目前正是市场各路资金云集的板块,中国平安的上市相当于带来了低价保险概念股的股价催化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低价股的市值较低,保险股权的市值摊薄到每股市值上的份额较高,有利于提升估值重心,因此,津滨发展、S*ST北亚、中水渔业等个股可重点关注。

  为后续的股指期货推出埋下伏笔

  对于敏感的业内人士来说,中国平安的上市,其实也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又成熟了一步。为何?因为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平安上市后,按照54.68 元的合理估值上限测算,其流通市值将达到628.82 亿元,总市值达到15263.92亿元。按2 月27 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将在所有金融股中流通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总市值也仅位于工商银行之后排名第二,上海市场金融股总体市值占上证指数比重将达到60%,权重进一步增加”。众所周知的是,股指期货迟迟未推出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点原因较为重要,那就是目前上证综指的走势过分受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少数个股的影响。所以,中国平安的上市其实就摊薄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少数个股的影响力,也就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又成熟了一点。

  同时,中国平安的上市也再一次表明了目前A股市场已拥有有容乃大的大气魄,不仅仅体现在中国平安的发行时冻结了一级市场资金规模达到万亿元,成功地检验出目前A股市场一级市场的资金总量水平,而且还体现在中国平安是继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之后的又一只成功发行的大市值个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A股市场“不动声色”接纳了如此庞大的航母,的确彰显出A股市场的超级牛市特征,

证券市场的地位越来越与大国经济的身份相配合。也就是说,正是多个中国平安式的大市值的平稳着陆勾勒出目前A股市场积极向上的身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