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探矿权出让价款增长近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矿权市场去年涨势强劲。昨天,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透露,2006年全国招拍挂出让探矿权件数及价款较上年分别增长1.9倍和3.9倍。同时,招拍挂出让采矿权件数及价款分别同比增长8.8%和8.1%。

  王寿祥强调,将全面实行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除国家规定以外,新设探矿权和采矿权,要以招拍挂等市场竞争方式出让。

  去年,随伴铜、铝、铁矿石、镍等金属价格大幅上涨,整个矿产资源行业增长势头非常抢眼。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也认为,中国矿业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而且,这种发展还将继续相当长的时间,估计至少还要持续20年。

  昨天,王寿祥透露出的探矿权、采矿权增长数据,恰恰佐证了矿业市场的这种发展势头。据记者了解,这种势头仍在继续。刚刚步入3月份,包括山西、四川、内蒙古、青海等等多个省市的多个矿权项目已经出让或正在招拍挂。

  “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规范整顿,也促进了整个矿业市场的发展。”稀土高科一位内部人士向上海

证券报表示,一些散乱小、环境污染破坏严重的矿企被关,使得整个矿业市场开发更加有序。

  据王寿祥介绍,2006年,

国土资源部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明显成效,查处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872起,公开查处8起矿产资源违法案件。

  另据介绍,2006年全国招拍挂出让土地面积和价款分别同比增长16.3%和30.5%。2006年全国共核减不合理用地9.2万亩,全国有50%的省区市出台了对被征地农民实行社保的政策文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