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灾24小时环球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本周二,全球股民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全球股市积累已久的风险以空前规模爆发,上演了一幕24小时不间断的“多米诺”股灾。 尽管周三中国内地股市大幅反弹,但未改变亚太地区股市大幅下挫的局面。无论是东京、香港、马尼拉,还是新加坡、首尔等地股市均无一幸免。

  保尔森汇报股灾

  周二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全面大幅下跌,道指盘内一度狂泻545点,除了受中国股市当天的大幅下跌的影响外,当天美国发布的疲软经济数据也给股市沉重打击。

  美国

商务部周二宣布,今年1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环比下跌了7.8%,远远大于先前预期3.0%的下跌幅度,创历史最大跌幅。

  此外,当天塔利班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发动了针对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伊朗也坚持继续铀浓缩计划。美国与上述两国矛盾的激化进一步拖累股市。“中东地区冲突增加对股市投资者很不利,

原油价格将上涨,威胁经济增长前景。”澳纽银行的分析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周二纽约股市收盘之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当天股市暴跌的情况,致电美国总统布什作简要汇报。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周二称:“总统的经济顾问在关注市场动向,我们相信美国经济基本面十分稳健。”

  欧洲股市也受到牵连,对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导致欧洲市场对经济面十分敏感的资源类、建材类股以及金融股纷纷下挫。同时欧洲股市投资者也担心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加剧投资风险,纷纷套现。

  周二欧洲各地股市收盘时,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148.60点,跌幅2.31%,报6286.10点;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下跌207.94点,跌幅2.96%,报6819.65点;巴黎CAC-40指数下跌174.15点,跌幅3.02%,报5588.39点。

  日本股市“后知后觉”

  其他新兴市场也在周二遭遇不同程度下跌,墨西哥综合指数下跌1627.34点,跌幅5.80%,报26418.82点;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指数下跌3062.07点,跌幅6.63%,报43145.33点。俄罗斯RTS指数下跌64.69点,跌幅3.28%,报1906.08点。印度孟买SENSEX 30指数下跌192.24点,跌幅1.41%,报13457.28点。“中国股市的相对强弱指数(RSI)高达98,而孟买股市也达到88。”印度Geojit金融服务公司的Alex Mathew表示,RSI达到80以上,就表示市场买盘过多,而20以下则表示市场过分抛售。

  周二东京股市并未受当天中国股市大跌影响,而是因为投资者对先前涨势过猛的钢铁股和地产股获利回吐,导致股市下跌。日经指数下跌95.43点,跌幅0.52%,报18119.92点;东证一部指数下跌5.64点,跌幅0.3%,报1811.33点。

  但在全球股市大跌浪潮涌过一波之后,昨天日本股市开始“后知后觉”。两大股指均创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东证一部指数下跌58.59点,跌幅3.23%,报1752.74点;日经指数下跌515.80点,跌幅2.85%,报17604.12点。

  经过周二的暴跌,昨天中国A股市场大幅反弹,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09.28点,涨幅3.94%,报2881.07点。周三香港恒生指数继续大跌了496.36点,跌幅2.46%,报19651.51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