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存在大幅做空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 诸海滨

  昨日市场的下跌并无实质利空因素,下跌导火索主要来自基金重仓股连锁反应,而“羊群效应”迅速扩散最终加速了市场跌势。从长期来看,在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复苏、资本市场面临整体重估等向好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前提下,市场长期向好格局不会因短期下挫而发生改变。

  基金重仓股是多杀多导火索

  昨日下跌的主要做空动力首先来自于金融、汽车、酒类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板块,而基金重仓股下跌已有先兆,在周一A股整体开门红的情况下,约三分之二的基金重仓股出现了下跌走势。

  基金重仓股下跌主要是因为主动性调仓和被动性赎回的综合效应。一方面,以酒类板块为例,白酒和黄酒行业一般在一季度达到旺季,然后在二季度转入一年中的淡季。因此相对于当前较高的股价水平,机构投资者出于季节性调整持仓结构成为部分基金重仓股调整的首要原因。另一方面,被动性的赎回压力也成为导致近期基金重仓股下跌的主要动力。特别是随着股指越过3000点历史新高后,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因为3、4月份进入升息敏感期,以及对当前静态A股估值过高或对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政策因素的担忧,而选择主动性撤离,最终导致了基金被迫抛售重仓股,从而迫使市场被迫进入调整。

  正是由于基金重仓股的下跌连锁效应导致市场整体恐慌,而目前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万亿,所以在市场整体获利丰厚的情况下,羊群效应被基金在

资本市场放大。

  短期连锁下跌可能延续

  短期走势上,首先由于昨日大跌将引发基金被继续大幅赎回的可能,因此周三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动力。

  其次,短期一批无业绩支撑的低价品种由于其前期过快上涨以及参与其中的多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因此一旦下跌会引发恐慌心理,势必加大下跌幅度,股价泡沫和短线资金的构成注定这批个股下跌幅度和时间将远超正常水平。

  再次,从成交量角度来看,昨日两市成交达2006亿,较之前市场在冲击3000点历史高点过程中成交量的明显萎缩,也一定程度表明市场分歧仍然存在,短期调整时间将会有所延长。预计此次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将比1月30日那一次调整相应延长。

  不过此次市场的快速下跌除了释放短期市场风险外,也为投资者低位买入优质筹码提供了机会。部分优质蓝筹股因提前下跌已释放了一定的做空动力,同时随着部分蓝筹股A股价格已经逐渐向B股和H股股价完成靠拢,投资价值也重新浮现。因此,预计周三市场中部分蓝筹股将率先反弹而成为稳定市场的主要力量。同时随着市场心态发生变化后,后期市场热点将转向估值水平低且业绩预增较大的行业龙头,那些估值相对较低的煤炭、交通运输、电力和造纸包装等行业将可能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