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岸金融业务往来首破2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据台湾地区有关统计,2006年两岸金融业务往来更加频繁,全年金融业务往来金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高达2299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36%。其中,银行汇出汇款和汇入汇款的金额增加十分明显。

  来自台湾“金管会”的最新统计显示,银行汇出汇款业务(从台湾至祖国大陆)仍是2006年两岸金融业务中的主力,全年银行汇出汇款金额为1289亿美元。在2006年后两个月内,银行汇出汇款金额先后高达127.38亿美元和139.86亿美元,两度刷新历年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表示,这多少与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有关。

  统计同时显示,银行汇入汇款(从祖国大陆至台湾)是两岸金融往来业务的第二大主力,去年全年的金额为725亿美元,也创出了历年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银行的汇出汇款同比增长了31%,但汇入汇款则大幅增加了55%,显示资金略有回流现象,但长期仍待观察。与两岸贸易较有关联的两岸进出口外汇,去年金额达283亿美元,也有近两成的增长。

  当地的银行业者表示,在两岸金融市场庞大需求下,两岸金融业务已被岛内外金融机构视为“市场大饼”。

  在去年5月16日由

国民党财金预算专案小组在台北举行的“两岸金融业务交流公听会”上,与会者一致呼吁台湾当局松绑“登陆”政策,推动两岸金融互利双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