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批基本药品定点生产企业名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首批10家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其中涉及到8家上市公司。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切实保障常用廉价药品的市场供应。

  今后将陆续推开

  此次确定的首批定点生产企业中,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三家整体入围,中新药业、美罗药业、东盛科技国药股份是子公司入选,上实医药一家孙公司名列其中。这10家企业负责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总共包括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丹参片、复方利血平片等18个品种。

  国家药监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药监局还将继续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其他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品种和生产企业。国家确定的基本药物目录,将逐步实施定点生产、统一价格、集中采购,农村、社区卫生机构将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对于定点生产基本药物的企业,国家还将给予财政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定点生产和统一配送基本药物。

  药监局要求定点生产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条件下,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等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在符合国家药品价格管理规定条件下,公布专供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

  普药企业将受益

  经过发改委多轮药品调价,很多普药生产企业已经无利可图,定点生产将保证廉价药生产企业的基本利润率,并有利于这些药品生产企业发挥规模效应。

  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孙亮分析,基本药物定点生产对相关公司是利好。以华北制药为例,其入围的药物品种共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25%和主营利润的41.4%。

  而根据“广覆盖、低水平”建设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原则,政府将加大公共卫生投入,以提高农村卫生消费水平。政府有关部门承诺,每年将投入300-350亿元到农村,另外投入相同的资金到社区。

  而目前全国有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明确了地方政府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标准。按服务人口人均最低补助标准,北京为25元,上海为30元。这意味着普药市场将有较大扩展。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这一目标,未来4年,按人均新增50元的药品消费,全国9亿农民将新增大约450亿元的医药市场空间,而这一增量将主要集中在普药领域。

  孙亮认为,随着医改的深入,国家正在日益重视基础用药的供应。他认为,基础药品的价格不会再进一步大幅下降,去年中期的抗生素价格调整中,青霉素的价格已经开始上调,国家鼓励基础药品企业的政策取向也非常明显。

  显而易见,随着新型基层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由“看病难、看病贵”引发的抑制需求将持续释放,基础用药的需求将会获得较高的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