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基础已定 恐慌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面对昨日的暴跌,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牛市基础已经基本确定,资金充裕的格局短期内将难以改变,恐慌没有必要。

  上市公司业绩支撑股市

  招商证券赵建兴认为,目前看来,牛市的基础已经比较确定,即上市公司盈利的高速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今后7-8年内,我国可比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平均可达10%。其中07年我国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超过15%。如果企业所得税07年成功并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超过24%。

  值得关注的是,所得税并轨对A股市场属重大利好。以2005年数据来看,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8.4%。如果按并轨后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估算,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将仍然存在,两税合一将可使A股市场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提升9%左右的幅度。

  赵建兴同时表示,目前估值也不是高到非常离谱的状态。虽然其中有一定泡沫,但尚处在合理的范围。所以,这种大跌可以视为一种修正,大家不必恐慌。

  资金供给长期充裕

  金元

证券赵兵则从资金面上分析认为,资金的基本面上没有什么变化,从长期来看还是十分充裕。

  他说,短期内流入股市的资金闸口要收一下,但长期来看“水”还是要往股市里流,因为大趋势没有改变。即巨额贸易顺差短期内难以改变,利率仍维持在低位水平。而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就在于贸易顺差和较低的利率。

  目前看来,除非是把利率提到足够高的程度,顺差也跟着减少,内外两方面的合力,才能挡得住大量资金流入股市。以目前的低利率分析,其影响不大。因为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投资者存在银行的钱将不断贬值,投资者有寻求保值的冲动,再加上去年股市赚钱效应的影响,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各种资金流入股市的势头很难在短期内遏制下来。

  联合证券田艺也认为,昨天的调整主要还是投资者心理上的过度反应。无论是从资金面还是从公司业绩来看,07年股市的机会很多。比如,不少上市公司都有资产注入的动机,可以提升公司价值。

  联合证券表示,他们对2007依然充满信心,相信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表现足以成为市场进一步上升的支柱动力。而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种种变革因素将构造创造市场价值增量的核心成分。重点关注优质个股

  对于后市的看法,上述人士均认为07年机会很多,但重点是看个股。

  赵兵认为,从2007年开始

中国经济将进入十年高速平稳增长的黄金时期,未来几年上市公司盈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基于这个因素,2007年的A股市场仍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市场。但这种机会的体现方式不一定是指数的大幅走高、所有
股票
无分优劣的普遍上涨,而更多的体现在个股层面,更多的要依靠对优质公司内在价值的深入理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