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缩预期笼罩 股债跷跷板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虽然债券市场昨日的下跌和A股的大跌相比起来显得小巫见大巫,但是至少债市和股市的“跷跷板理论”并没有显现,股市的大跌并没有引来债市的大涨。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11.81点开盘,收盘为111.72点,下跌了0.09%,下跌幅度为0.08%,成交量为441995万元。

  关于昨日股市下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不过这些原因和债市下跌的原因并没有多少相同之处,这也使得股市“流失”的资金并没有托起债市,而债市也表现出了小幅下跌。市场人士认为,债市下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的讲话引发了关于紧缩政策的预期。

  周小川最近在接受香港某媒体采访时称,将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动向,并表示若通胀上升,应考虑利率在内的政策。央行行长的言论强化了投资者对央行可能择机加息的预期。

  一金融机构资金部门人士认为:“周行长的讲话对于债市是一个利空,目前市场上资金比较谨慎。市场对于资金的预期主要取决于什么时候加息,如果在3月份加息,那么表明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央行仍旧有再一次加息的空间,因此市场普遍比较谨慎。”

  不过由于日前刚刚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而且昨日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并没有多大变动,因此市场目前仅仅是谨慎,并没有面临真正开始下跌,据交易员表示,昨日在银行间二级市场上,央票的收益率仍在下跌,并没有感觉到资金紧张的气氛。

  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人民币450亿元的1年期票据,中标收益率为2.7961%,与2月6日上一次发行1年期票据的中标收益率2.7979%相差不大,这表明中国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调高50个基点的最新举措没有给市场流动性带来很大影响。本周将有价值人民币1510亿元的票据和人民币9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

  一位

证券公司人士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上短期的债券品种如央票、短期融资券等品种非常走俏,很多机构都在抢购优质的短期融资券品种,而长期的品种不管是企业债还是长期国债目前出货都有一定的困难。这也反映了目前市场上短期资金充裕但是对于长期形势比较谨慎的气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